安全管理网

致命的选择

作者:杨心宇  来源:中国安全生产网 
评论: 更新日期:2016年11月21日

 也许每个人都会遇到过这种情况,当你赶着时间去上班的时候,刚走到斑马线前,偏偏信号灯就变成了红色,这时候你是决定走还是不走呢?也许就在一瞬间你选择了走,但是你知道吗,很多事故其实就是这样发生的,就是因为这一瞬间你不相信自己会有危险而发生了意外。

  这些年我一直从事安全生产管理工作,看见过很多血淋淋的道路交通事故,酒驾、闯红灯、抢道、逆行,往往都是因为在这一瞬间,你感觉所谓的没有危险而结果事故就发生了。曾经有一位驾驶员,大年初四他带着爱人和两个孩子去岳父家串亲戚,中午喝了许多酒,妻弟劝他喝了酒了不要开车,而他不信,相信回家路途不远不会出什么问题,结果在107国道上他驾驶的面包车与一辆由南向北行驶的运输车相撞,当时面包车前挡风玻璃全碎了,他的妻子因为没有系安全带而被从车里摔出来,撞到运输车的轮子上,脑浆迸溅,情景极其惨烈。在这场事故中因为他的选择而失去爱人的生命,他自己和两个孩子也身受重伤。这都是有不同瞬间的选择造成的悲剧,在他决定酒后驾车的一瞬间,当他的妻子决定不用系安全带的那一瞬间,他们都很清楚地知道,自己正确的选择应该是什么,但是每一个人都在做决定的那一瞬间,耍了小机灵,如果有一个人在做决定的那一瞬间,选择老实一点,那么悲剧都不会发生,他的妻子都不会死,他本人和孩子也不会受到重伤。

  很多时候出现事故不是我们不明白,更不是谁有意要出事故,但是总有人在做决定的那一瞬间选择了相信不会出事。曾经有一个修理天车的老师傅,他修理吊装设备技术非常好,在维修班带过许多小徒弟,从转运站刚建设的时候,就一直从事维修工作,大家都说他技术好。在一次安全检查中发现他高空维修没有系安全带,安全员批评他,他总是不当回事,后来一次维修作业中从天车上掉了下来,摔成了重伤。当时我到医院看他时,他嘴里还嘟囔着说:“我修了一辈子天车,徒弟们都没事,没想到我会从上面掉下来,丢人啊。”因为那一瞬间,他明明知道不系安全带会是什么结果,因为这一瞬间,他选择把自己的命交给了侥幸,因为这一瞬间该发生的事终于发生了。

  我们的一生中有无数这样的情况,如果我们不把自己和别人的命运交给侥幸。只要在一瞬间我们选择笨一点,去遵守那些看上去再简单不过的规则,那我们身边的每一个人就能够多一分幸福和平安。如果我们能够再用心一点,那么你就是幸运的,因为你从来都没有选择过侥幸。

网友评论 more
创想安科网站简介会员服务广告服务业务合作提交需求会员中心在线投稿版权声明友情链接联系我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