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全管理网

火车头原理给安全监管的启示

作者:程龙好  来源:中国安全生产网 
评论: 更新日期:2016年11月03日

  世界上牵引力最大的火车头停在铁轨上,为了防滑,只需在它八个驱动轮前放一块一英寸见方的木块,这个庞然大物就无法动弹了。然而,一旦这个巨型火车头开始启动,木块就挡不住它了,当它的时速达到100英里时,一堵5英尺厚的钢筋混凝土墙也能轻而易举地被它撞穿。

    从一块小木块令其无法动弹,到能撞穿一堵钢筋水泥墙,火车头的威力变得如此巨大,原因不是别的,只因为它开动起来了。

  笔者由此联想到安全监管工作。原来,安全生产工作也是这个道理,只要平时能把预防工作做到位,花很小的人力和物力就可杜绝各类事故。其实,发生了安全事故,只要能及时报警,有丰富的处理经验,具备基本的安全知识,处置得当,再加上齐全的安全设备,用很小的代价就能将事故妥善处置,将损失降低到最低限度。反之,小疏忽则极可能在短时间内酿成天灾人祸,到那时,往往就要动用各种社会救援力量,且极可能给人民生命财产造成更重大的损失。

  没有发生安全事故时就像停在铁轨上的巨型火车头,用一块小木块就能令其无法动弹;事故一旦发生就像时速达到100英里的巨型火车头,能轻易撞穿5英尺厚的钢筋混凝土墙,并且要它在短时间内停下来是非常困难的事。

  “火车头”哲理告诉了我们安全生产,以防为主的重要性,严格各类安全生产法律法规的重要性,以及有效扼制事故苗头的重要性,值得我们深思。

网友评论 more
创想安科网站简介会员服务广告服务业务合作提交需求会员中心在线投稿版权声明友情链接联系我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