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全管理网

安全培训更应接地气

作者:胡正云  来源:中国安全生产网 
评论: 更新日期:2018年06月27日

解 工(基层安监工作人员)

狄大姐(某建筑工地食堂工作人员)

戚老师(某幼儿看护点老师)

解工来到某建筑工地进行安全检查。

解工问狄大姐:“狄大姐你们进行过消防培训演练吗?知道灭火器怎么用吗?”

狄大姐回答:“那当然,不就是‘一抽、二拔、三压’吗!早学过啦!”

解工指着墙上灭火器挂架里的灭火器说:“狄大姐,你能用这个灭火器给我们做个示范吗?”

狄大姐笑着说:“好呀,你瞧着!”

于是狄大姐来到灭火器挂架下,从下往上使足了劲儿推,可灭火器怎么也拿不下来,狄大姐左瞅瞅右看看,顿时尴尬起来,急了说:“这灭火器怎么拿不下来呢?培训的时候俺可没学过这个呀!”

解工亲切的告诉狄大姐:“这个灭火器挂架右侧有个环扣,你必须先把这个环扣往外拉,灭火器才能从挂架松开,这时拿住灭火器往上提,就能取下来啦!”

狄大姐按照解工的教法,果然轻松取下灭火器,乐着说:“早说吗!原来这么容易,以前培训的时候,老师根本没有教过。”

解工来到某幼儿看护点进行安全检查。

解工问戚老师:“戚老师你们进行过消防培训演练吗?知道灭火器怎么用吗?”

戚老师回答:“早就培训过啦!当然会!不就是‘一抽、二拔、三压’吗!”

解工指着壁挂式消防栓箱里的灭火器说:“戚老师,你能用这个灭火器给我们做个示范吗?”

戚老师笑着说:“可以,我来试试!”

于是戚老师来到壁挂式消防栓箱旁边,蹲下来,左看看右看看,这里摸摸,那里摸摸,惭愧地问:“这门关的这么严实,而且没有把手,我怎么拉开呢?”

解工亲切的告诉戚老师:“这个消防栓箱门这里有个红色小方块,你用手指往里按,把手就会自动弹出,同时锁扣自动解锁,这时你轻轻一拉,就能打开门啦!”

戚老师按照解工的教法,果然轻松打开消防栓箱门,微笑着说:“以前只学过怎么使用灭火器,也进行过演练,还真不知道怎么打开消防栓箱的门,真要感谢你们工作这么细致。”

由此,解工不禁感叹:“安全培训更应接地气,才能真正做到安全培训到位。”

网友评论 more
创想安科网站简介会员服务广告服务业务合作提交需求会员中心在线投稿版权声明友情链接联系我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