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全管理网

机电科“安全生产月”活动总结

  
评论: 更新日期:2016年12月24日

根据根据自治区安委会办公室(宁安办[2016]35号)《关于开展2016年全区“安全生产月”和“安全生产万里行”活动的通知》、中铝公司(中铝安字[2016]181号)《关于开展2016年“安全生产月”活动的通知》及(宁王煤发[2016]79号)《关于开展2016年“安全生产月”活动的安排》文件精神,今年6月份,我科室根据公司活动安排,我科室研究制定了可行的活动方案,精心组织、全面部署、认真落实、注重实效,以宣传国家有关安全生产法律法规、安全生产知识、公司安全生产管理制度,增强全体干部职工的安全意识和防范事故的能力为重点。积极开展形式多样、内容丰富的安全活动,加大隐患排查治理力度,进一步强化了全员对安全工作重要性的认识,完善了安全管理机制,提高了安全生产的质量水平和防范事故的能力,有效的控制了各类事故的发生,取得了显著成效,保证了安全生产。现将2016年“安全生产月”活动总结如下:
        一、加强领导,提高认识,强化管理。
        制定了具体的活动方案,成立了活动领导小组,由单位行政一把手全面负责。从上到下建立起了监督、监管体系,对活动真正做到了责任明确、逐级管理,使广大职工从思想上认识到安全生产重要性和必要性,将认识转变为自觉行为并融入到日常工作中去,形成人人关系安全,安全关系人人的良好氛围。
        二、采取多形式、多样化、全方位宣传教育。
        活动期间,组织全方位的人员进行书写安全保证书、培训教育,广泛利用安全宣传栏、横幅、标语、演讲征文等大力宣传各种安全知识、预防事故的方法和自我保护的相关知识,观看安全警示教育片。全面提高了全员的安全生产素质,保证了安全生产宣传的针对性和实效性。对特殊岗位、工种、作业人员,进行了专项培训管理,提高专业技能,将各类事故隐患降为零。
        三、以安全月为契机,落实隐患整改,注重实际效果
        为了将本次安全月活动落实到实处,使活动的开展有成效,我科室各管理人员经常深入现场进行安全检查,针对活动中出现的不良现象,及时指导、督促,并认真落实对所查出隐患的整改工作,保证了活动的正常开展。在安全月活动中,坚持日常检查及专业检查相结合的检查方式。除日常检查外,我科室组织进行多项安全活动:
        1、组织学习上级有关文件精神,通过宣传栏、电视、悬挂横幅、安全标语等多种途径加工宣传教育,着重突出宣传“加强安全法制,保障安全生产”为主题的安全内容,增强职工做好安全工作的主动性、积极性和自觉性;
        2、按照文件要求,积极组织职工学习新《安全生产法》、新版《煤矿安全规程》、《环境保护法》等法律法规,并组织安排考试,选拔成绩好的人员参加煤业公司6月下旬组织的《安全规程》考试。
        3、“安全月”启动仪式结束后,组织全员职工结合自身工作和职责岗位职责,书写安全保证书,明确自己的安全责任,为自己的安全生产行为负责。
        4、开展反违章操作、违章指挥、反违反劳动纪律活动,认真开展事故隐患和安全隐患大排查,对于检查暴露的问题,落实整改,努力实现“零事故”月。
        5、组织员工观看事故警示教育片,提高警示教育活动的针对性、实效性,增强警示教育活动的感染力、影响力和渗透力。
            6、加强对地面各机房特种作业人员持证上岗,岗位危险源辨识、安全红线和操作技能是否学习到位进行检查;
        7、加强井下机电质量标准化建设,组织各单位对井下质量标准化进行三次专项检查,并对机电设备是否完好、缆线是否按规定悬挂进行检查,对所查出的安全隐患及时整改,对未整改的单位根据质量标准化考核办法进行考核;突出安全质量标准化工作向纵深推进,夯实基础工作,抓好安全生产工作的规范化和标准化的落实工作,切实改善现场安全质量标准化的管理;
        8、检查地面公众聚集场所消防安全方面存在的隐患防范和治理情况;
        9、检查锅炉、压力容器、压力管道等特种设备的完好情况及安全设施的设置完好情况;
        10、规范地面变电所和井下变电所电器工作票和操作票;
        11、检查材料房、综采设备库、地面变电所、制氮机房、电机组油脂管理是否到位;
        12、加强设备检修工作。检修质量要达标,及时掌握设备的运行状况,确保供水管路的正常完好,每个检修工都要尽心、尽责,全面细致地检查设备,发现隐患立即处理,努力把隐患消灭在现场。做好日常设备的检修和维护,保证设备台台完好,努力达到“机电事故零目标”;
        四、几点体会
        今年是全国开展的第15个“安全生产活动月”活动,在开展活动的过程中,我们深深地体会到:
        (一)思想认识到位,才能认真搞好“安全生产月”活动。思想是行为的先导,没有正确的思想认识,行动难以到位。开展安全生产月活动,不能直接产生经济效益,但通过开展安全生产活动,人们的安全生产意识提高了,安全生产事故下降了,对企业的发展乃至本地经济的腾飞都将起到积极的作用。
        (二)领导重视,才能给活动的开展提供强有力的保障。
        (三)把握创新,才能使“安全生产月”活动不断引向深入。
        (四)突出重点,才能达到开展“安全生产月”活动的最终目的。开展“安全生产月”活动的最终目的,是提高人们安全生产意识,减少安全生产事故的发生,着力构建和谐平安社会。在活动中,我们始终把工作重点放在开展安全隐患排查,及时发现和消除安全隐患上,通过全体职工上下的共同努力,发现和消除了一大批隐患,夯实了安全生产基础。
        五、存在的问题
        尽管我科室“安全生产月”开展的轰轰烈烈,卓有成效,但还存在一定的问题。
        一是全员参与“安全生产月”活动的积极性还有待于进一步提高。
        二是精品项目不多,内容和形式较为单调。
        六、努力的方向
        我们将认真总结近年来开展“安全生产月”活动的经验教训,本着因地制宜的原则,努力搞好矿井整体的安全及质量标准化工作。
        一是在思想认识上,再提高;
        二是在活动项目上,再创新;
        三是在准备策划上,再认真;
        四是在增强效果上,再下功夫;
        五是在整改安全隐患上,再努力;
        六是在营造氛围上,再加油。
        总之,通过本次活动的开展,在本单位上下收到了良好的效果,提高了职工对安全生产重要性的认识,增强了全体职工的安全意识和安全责任心,安全生产人命关天,安全无小事,安全责任重于泰山等意识已经逐渐成为人们的普遍共识,在开展工作中考虑安全问题的意识明显增强,各项安全措施得到进一步落实。
                                                             
       
        二矿机电科
                                                 2016年6月28日
       
       

网友评论 more
创想安科网站简介会员服务广告服务业务合作提交需求会员中心在线投稿版权声明友情链接联系我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