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全管理网

现行
导航:安全管理网>> 安全标准>> 行业标准>> 交通>>正文

船舶与海上技术 船桥布置及相关设备 要求和指南

标 准 号: GB/T 35746-2017
替代情况:
发布单位: 中华人民共和国国家质量监督检验检疫总局 中国国家标准化管理委员会
起草单位: 中国船舶重工集团公司第七〇七研究所
发布日期: 2017-12-29
实施日期: 2018-07-01
点 击 数:
更新日期: 2018年02月26日
下载地址:点击这里 2.71 MB
下载点数:20点(VIP会员免费)
内容摘要

本标准规定了船舶桥楼(以下简称船桥)的布置、工作站以及环境的功能要求,给出了满足功能要求的方法和解决方案的指南。
本标准中的要求适用于船桥的全部功能。
本标准制定的目的是提供一个有利于安全和有效操作的工作位置,用于协助操作人员及引航员,以保证船舶航行全过程(包括瞭望)安全和有效地操作。本标准符合SOLAS第V章第15条款。
本标准未给出人员因素的要求与指南(如培训、操作流程等),但为了安全和有效地瞭望,应在相关应用中予以说明。
本标准适用于船桥的设计,也可供下列人员参考,以确保船舶使用寿命内船桥的任何修改均满足规范要求:
  --船舶及船桥设备的定制和采购人员;
  --操作人员;
  --船东。
本标准适用于远洋船舶。在应用本标准遇到物理限制的情况时(如小型船舶或非常规设计的船舶),其通用功能要求仍然适用。
本标准附录A适用于高速船。
本标准不能取代船桥设备的性能标准。
本标准使用者应注意,在执行本标准技术要求的同时,也应遵守具体船舶的相关法定要求、规则和条款。
设计人员在进行船桥设计时,应该考虑船舶未来的变化,以及新的设备是否可用。
使用本标准应注意本标准要求的船桥布局不是唯一的。
本标准综合考虑了人员因素、人机工程理论和技术先进性。
在船桥设计中应考虑船舶用途的变化以及新设备的适配性。为确保航行安全,本标准通过对船桥环境的规范化,为值班人员提供了设备布置的统一模式,无论何种船型或船桥上安装的航行系统均适用。

下载地址(请点击下面地址下载)
网友评论 more
创想安科网站简介会员服务广告服务业务合作提交需求会员中心在线投稿版权声明友情链接联系我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