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全管理网

作废
导航:安全管理网>> 安全标准>> 行业标准>> 石油>>正文

海上试油作业安全规范

[ 注:本标准已作废,请搜索最新标准 ]
标 准 号: SY/T6604-2004
替代情况: 替代 —
发布单位: 国家标准局
起草单位: 中国石油天然气股份有限公司辽河分公司质量安全环保处
发布日期:
实施日期:
>
更新日期: 2009年08月01日

前言

  本标准由石油工业安全专业标准经技术委员会提出并归口。

  本标准起草单位:中国石油天然气股份有限公司辽河分公司质量安全环保处。

  本标准主要起草人:章启成、李勇、安丙杜、刘庆。

 

  1 范围

  本标准规定了海上试油作业的基本条件、一般规定、试油设备、试油作业等基本安全要求。

  本标准适用于在浅海区域内进行的试油作业。

  2 规范性引用文件

  下列文件中的条款通过本标准的引用而成为本标准的条款。凡是注日期的引用文件,其随后所有的修改单(不包括勘误的内容)或修订版均不适用于本标准,然而,鼓励根据本标准达成协议的各方研究是否可使用这些文件的最新版本。凡是不注日期的引用文件,其最新版本适用于本标准。

  SY5747 滩海石油建设工程安全规则

  SY6204-1996 浅海测井作业安全规程

  SY6307-1997 浅海钻井安全规程

  SY6321-1997 浅海采油与井下作业安全规程

  SY6345 浅海石油作业人员安全资格

  SY6432-1999 浅海石油作业井控要求

  SY6504-2000 浅海石油作业硫化氢防护安全规定

  海洋石油作业守护船安全管理规则 中华人民共和国能源部海洋石油作业安全办公室 1990年9月18日颁发 1990年12月25日实施。

 3 基本条件

  3.1 海上试油作业人员的安全资格应符合SY6345的要求。

  3.2 从事海上试油作业的平台应符合SY6321-1997中3.3,3.4的要求。

  3.3 试油设施应持有国家海洋石油作业安全主管部门认可的发证检验机构出具的有效验证书。

  3.4 个人劳动防护用品应按海上石油相关规定配备。

  3.5 硫化氢防护装备配置应符合SY6504-2000中第4章的要求。

  3.6 除满足3.4,3.5的要求外,还应配备防爆手电10个、消防员装备4套、便携式可燃气体探测仪2个。

  4 一般规定

  4.1 试油作业应明确安全负责人,设有专职安全管理人员,明确各岗位安全职责。

  4.2 按SY5747的要求划分试油作业危险区及危险部位,在醒目部位设立安全标志和警示。

  4.3 上岗作业人员应穿戴劳动防护用品,采取相应的安全防护措施。

  4.4 试油作业前,应编写试油地质设计和试油施工设计,试油施工设计中应有安全要求,试油地质设计及试油施工设计的设计人、审核人及审批人要分别签字。

  4.5 试油前应进行一次消防、弃平台演习,每次射孔前应进行一次井控演习,并做好记录。

  4.6 试油开、关井及管线试压时,无关人员不得进入工作区。

  4.7 试油与其他作业联合(交叉)作业时,应制定相应的安全防护措施。

  4.8 试油作业期间,应配备符合《海洋石油作业守护船安全管理规则》要求,且具有相应消防能力的守护船,并在平台附近守护。

  4.9 试油作业安全应急预案应经上级安全部门审批。

  4.10 试油前应告知试油安全注意事项。

  4.11 试油现场应留有符合规定的逃生通道。

  4.12 发生事故或险情,按应急预案进行抢险,并符合SY6321-1997中第11章的要求。

  5 试油设备

  5.1 井控设备

  5.1.1 防喷器组按设计压力的1.2倍试压,稳压15min合格,并做好记录。

  5.1.2 防喷器至钻井泵、防喷器至固井泵系统应按设计压力的1.2倍试压,稳压15min合格,并做好记录。

  5.2 采油树及管汇

  5.2.1 各阀门开关灵活好用,采油树、阀门、管汇按设计压力的1.2倍试压,稳压15min合格,并做好记录。

  5.2.2 可调油嘴的针形阀杆、针形阀座完好无损;固定油嘴尺寸齐全、规格统一、完好无损。

  5.2.3 管汇上游应安装紧急关闭阀,设置两个紧急关闭阀控制开关,一个设在井口,另一个设在安全区内。

  5.2.4 储油罐流程应具备分流扫线功能。

  5.3 容器

  5.3.1 换热器、分离器按设计压力的1.2倍试压,稳压15min合格,并做好记录。

  5.3.2 换热器、分离器破裂盘明码应注明破裂压力,安全阀应调试到工作压力。

  5.3.3 换热器恒温调节功能良好。

  5.3.4 分离器油、气、水管路应畅通。

  5.3.5 计量罐、储油罐液位显示准确。

  5.3.6 计量罐、储油罐应装设呼吸阀、阻火器,取样孔盖应符合安全要求。

  5.3.7 计量罐应有伴生气排出口装置,确保伴生气安全排放。

  5.4 输油泵

  5.4.1 输油泵电机及电缆应符合防爆要求。

  5.4.2 电动设备外壳应有接地保护措施。

  5.5 燃烧器

  5.5.1 燃烧臂应摆放平稳,旋转部位灵活、固定牢靠。

  5.5.2 试油前应对气管线扫线。

  5.5.3 电打火装置功能良好。

  5.6 试井设备

  5.6.1 试井防喷管应按设计压力的1.2倍试压,稳压15min合格,并做好记录。

  5.6.2 绞车拉力计、计数器性能符合要求。

  5.6.3 电机及电缆应符合防爆要求。

  5.7 其他平台相关设备

  5.7.1 指重表、泵压表、扭矩表、泵冲计数器、阻流管汇压力表应定期校验,并做好记录。

  5.7.2 压缩空气、蒸汽、水管线及电路应畅通,处于备用状态。

  5.7.3 钻井泵、固井泵系统工作正常,处于备用状态。

  5.7.4 提升系统工作正常,处于备用状态。

  6 试油作业

  6.1 按试油施工设计要求进行作业。

  6.2 井控应符合SY6432-1999中第5章的要求。

  6.3 试油作业中的防火防爆应符合SY6307-1997中第6章的要求,用电安全应符合SY6307-1997中第8章的要求,爆炸品的使用应符合SY6204-1996中第7章的要求。

  6.4 放喷时,应使用下风向处的燃烧臂,风向转变时及时调整燃烧臂。

  6.5 燃烧器燃烧时,定时检测平台受热甲板边缘的空气温度;当温度大于50℃时,应采取冷却措施直至关井。

  6.6 放喷期间定期检测H2S含量,按SY6504-2000中第7章、第8章的要求采取防护及撤离措施。

  6.7 酸化等施工作业时,发现渗漏征兆应立即停泵处理。

  6.8 医务人员备足药品,随时救助受伤人员。

  发布单位: 国家发展和改革委员会 2004-7-3发布

  提出单位: 石油工业安全专业标准化技术委员会
 
  起草单位: 中国石油天然气股份有限公司辽河分公司质量安全环保处
 
  批准单位: 国家标准局

  • Tag:海上试油作业相关内容
  • 没有相关信息!
    网友评论 more
    创想安科网站简介会员服务广告服务业务合作提交需求会员中心在线投稿版权声明友情链接联系我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