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全管理网

企业职工伤亡事故统计实施办法

标 准 号: 佚名
替代情况: 替代 $False$
发布单位: 不详
起草单位: $False$
发布日期:
实施日期:
>
更新日期: 2008年02月06日
  为了及时、准确、全面地了解企业职工伤亡事故情况,提高劳动安全工作管理水平,根据《企业职工伤亡事故报告和处理规定》第二十一条第一款的要求,制定本办法。
  1.统计的内容
  企业职工伤亡事故统计,主要包括企业的基本情况、各类事故发生的次数、职工伤亡人数、伤亡程度、事故的类别、造成伤亡事故的原因和经济损失等。根据上述内容制定《企业职工伤亡事故统计报表制度》,包括:《企业职工伤亡事故月()报表》基层表(A)、《非矿山企业职工伤亡事故月()报表》综合表(B1)、《矿山企业职工伤亡事故月()报表》综合表(B2)。另外制发供各级劳动部门汇总发布用的参考表《企业职工伤亡事故月()报告》(C)
  2.统计范围
  企业职工伤亡事故统计报表的填报范围为中华人民共和国境内的一切企业,包括全民所有制、城镇集体所有制、乡村集体所有制、私营和其他各种所有制等独立核算企业。
  3.填报单位
  《企业职工伤亡事故月()报表》基层表(A)的填报单位是在报告期内发生伤亡事故的非矿山、矿山独立核算的基层企业。对于“厂中有矿、矿中有厂”、“全民中有集体、集体中有全民”等企业内含有不同类型企业的情况,如果企业内的企业本身是独立核算的基层单位,则按本身所属性质单独填报A表,非独立核算的不单独填报,而由其上一级企业统一填报A表。独立核算的基层单位以统计部门和劳动部门按统制字[1990]304号文件核定的为准。石油、天然气开采企业、海底矿产资源开采企业和隧道掘进企业按矿山企业填报。劳改、劳教生产单位一律要填报本表。
  《非矿山企业职工伤亡事故月()报表》综合表(B1)由非矿山企业各级主管部门和各级劳动部门汇总填报。《矿山企业职工伤亡事故月 ()报表》综合表(B2)由矿山企业各级主管部门和各级劳动部门汇总填报。在所辖范围内报告期中无论是否发生伤亡事故,综合表都要按时填报。
  《企业职工伤亡事故月()报告》(C)是否报上一级劳动部门,由各地区自行规定。
  4.报表的制订、实施和报送程序
  (1)企业职工伤亡事故报表制度由劳动部会同国家统计局制订,劳动部组织实施。
  (2)企业职工伤亡事故统计实行以地区考核为主的制度。各级隶属关系的企业和企业主管单位要按当地劳动部门规定的时间报送报表。
  中央直属企业、省(区、市)属企业、地()属企业向当地县(区:含县级市)劳动部门填报A表;县()属及以下企业报送主管单位(乡村集体所有制企业由乡填企业管理局负责)汇总出B1B2两表后,送至当地劳动部门,没有主管单位的企业直接向当地劳动部门报送A表。
  各级劳动部门应分别汇出本辖区内全部企业伤亡事故的B1表、B2表报至上级劳动部门,汇出相应的C表报至本级政府及有关部门。
  各级劳动部门要认真组织好基层填报单位和综合填报单位,做到本辖区内全部企业不重不漏,行业不错位。
  (3)劳动部门对各部门的企业职工伤亡事故情况实行分级考核。
  各类全民所有制企业和集体所有制企业应按隶属关系将A表同时报送上级主管部门,各级主管部门汇总全部直属企业的A表为B1B2表后送同级劳动部门。
  国务院各有关部()及计划单列的企业集团将全部直属企业的A表汇总为B1B2表后报送劳动部(需要考核的部门和单位由劳动部确定和调整)
  企业报送上级主管部门的数字要与报送当地劳动部门的数字一致。各级主管部门应如实向同级劳动部门报送数字。
  5.企业、企业主管部门和劳动部门都要遵守《统计法》,按规定填报伤亡事故统计表。对于不报、漏报、迟报和伪造、篡改数字的要依法追究其责任。
  6.报送时间
  省级劳动部门和国务院各有关部()及计划单列的企业集团的企业职工伤亡事故统计月报表,于下月20日前报劳动部,年报表于次年130日前报劳动部。12月月报免报。
  省以下各级劳动部门和基层单位的报送时间由相应各级劳动部门和企业主管部门规定。
  7.其他
  本办法自一九九三年一月一日起执行
网友评论 more
创想安科网站简介会员服务广告服务业务合作提交需求会员中心在线投稿版权声明友情链接联系我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