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全管理网

防尘口罩戴歪了还能防尘吗?

  
评论: 更新日期:2018年12月07日

防尘口罩是保护我们的呼吸道免受粉尘、雾霾伤害的好帮手,但是很多人不知道防尘口罩正确佩戴方法,经常把防尘口罩戴歪了,这就会导致许多问题的发生。

 

防尘口罩


防尘口罩戴歪了还能防尘吗?


当然就不能防尘了。防尘口罩一般是通过活性炭等滤材的吸附、过滤作用来实现防尘效果的。


1.防尘口罩佩戴的重点,就是要注意与脸形的密合程度要好。当防尘口罩与人脸不密合时,空气中的粉尘就会从口罩四周的缝隙处进入呼吸道。所以要选用适合自己脸形的防尘口罩并正确佩带。佩戴时口、鼻与防尘口罩的内壁密合,不能有缝隙,以防粉尘通过口鼻进入肺部。


2.佩戴要舒适,包括呼吸阻力要小,重量要轻,佩戴卫生,保养方便。不论是任何类型的防尘口罩,在正确佩戴后,要进行气密性检查。用双手盖住防尘口罩并快速呼气。如果防尘口罩边缘有气体泄漏,重新调整并重复进行佩戴气密性检查。


除了戴歪了之外,人们佩戴防尘口罩常见的几种错误还有一下这些。


1、鼻夹处未按紧


防尘口罩鼻子上部位置有一个金属鼻夹,一般都是由可弯曲金属制成的,戴上后用双手压住鼻翼两侧可以让口罩最大限度贴合鼻子形状,防止有害颗粒物从鼻侧进入。大街上发现好多人并未按要求将鼻夹按紧,鼻夹处有明显缝隙,粉尘很容易从缝隙处进入被吸入人体,这对健康是极不利的。


2、头带位置跑偏


头带位置不正会造成口罩与脸部贴合不紧密,PM2.5很容易从缝隙里趁虚而入。另外,头带不正戴久了也会勒得耳朵疼。


3、口罩戴反


有些人不知道是出于什么原因,竟然会将口罩反戴,或上下戴反,或里外反戴,还有的只遮口不遮鼻,或只遮鼻不遮口,这些不正确的使用方法都大大降低了防尘口罩的防护效果。


由此可见,防尘口罩戴歪了、戴反了等情况下都是无法实现防尘效果的,各位朋友自己佩戴的时候可要注意这些重点哦。

网友评论 more
创想安科网站简介会员服务广告服务业务合作提交需求会员中心在线投稿版权声明友情链接联系我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