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全管理网

煤矿防尘口罩和工业防尘口罩哪种好

  
评论: 更新日期:2018年11月19日

煤矿和工业是使用防尘口罩最多的领域,这两个行业的工作环境都充满了各式各样的细微粉尘,对人体的伤害极大。那么煤矿防尘口罩和工业防尘口罩该如何选择呢?

 

防尘口罩


煤矿防尘口罩哪种好呢?


1、煤矿防尘口罩防护等级。目前煤矿工人大多数使用的是KN90口罩,过滤粉尘效率在90%左右。但由于KN90口罩大多注重滤棉材质防护效率,而忽略口罩与脸部的密合性,因此泄漏率是远远高于5%的水平的,N95、KN95防尘口罩过滤效率为95%,基本上完全杜绝了粉尘对人体的伤害。综合上述,煤矿防尘口罩应该选择N95防尘口罩。


2、煤矿防尘口罩面罩材质。根据相似相溶原理,油性皮肤佩戴橡胶面罩会使面罩出现肿腐现象,长期佩戴橡胶主体面罩会感觉皮肤发痒甚至会出现红疹。所以在购买煤矿防尘口罩时一定要避免使用橡胶材质的口罩。最好的煤矿防尘口罩的面罩主体一般选用硅胶材质,不过敏且佩戴舒适。


工业防尘口罩的选择:


粉尘按其性质分有机粉尘和无机粉尘,大多数情况为两种和多种粉尘混合存在,目前很多所谓的工业防尘口罩使用纱布、泡沫塑料、薄无纺布、滤尘纸等材质,这些只能过滤水泥、作物粉尘、沙石等粗尘。对较细的石灰、烟灰、碳黑、矽尘等粉尘,净化效率很低,更不能防御极细的粉尘、烟幕尘。


选用工业防尘口罩前,应根据工作场所有害尘、烟、气体的特性、浓度、粉尘粒径选用可靠的适合的防尘口罩。在粉尘浓度大、粉尘粒径小时应该选用防尘面罩,防尘面罩滤料是采用经特殊处理的过滤棉,可以对空气中的粉尘达到95%的过滤效率,对于粒径在3微米以上的尘粒其阻尘效率可达到99%以上。


而粉尘中含有害酸性气体和有机异味气体时除了必需佩带高效活性炭防毒口罩外,还要配上预过滤棉。活性炭防毒口罩可防酸性及有机异味气体,但不能防尘更不能净化烟气,所以要根据工况环境选用适合的个人防护口罩。


选择好适宜的工业防尘口罩后应检查口罩四周是否吻合各人脸型,松紧头带弹性是否足够,鼻夹是否舒适。总体来说好的工业防尘口罩就应该佩带舒适、呼吸顺畅、全方位密封、不漏气,能有效的拦截吸入气体中的超微细粉尘、烟尘粒子。


煤矿防尘口罩和工业防尘口罩的选择就是这样,总而言之,需要兼顾防护等级、整体气密性等等要素,这样的防尘口罩才能更好的防尘。

网友评论 more
创想安科网站简介会员服务广告服务业务合作提交需求会员中心在线投稿版权声明友情链接联系我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