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全管理网

医用防尘口罩和其他口罩的区别是什么

  
评论: 更新日期:2018年11月13日

 

医用防尘口罩也就是医用防护口罩,它能对空气中的细微颗粒物、飞沫、微生物等进行有效阻隔,也属于防尘口罩的一种。除了医用防尘口罩之外,医用口罩还包括了其他很多类型,下面我们来看看医用防尘口罩和其他口罩的区别是什么。

 

防尘口罩


目前,市面上常见的医用口罩有以下几种:


1.医用防护口罩:是一种密合性自吸过滤式医疗防护用品,靠佩戴者呼吸克服部件阻力,滤过空气中的微粒,阻隔飞沫、血液、分泌物等,主要用于疾病的预防。口罩的过滤标准较高,需符合国标GB19083-2010医用防护口罩技术要求。医用防护口罩采用的滤料级别为N95,所以又称为医用N95口罩,它针对非油性颗粒的过滤效率大于95%。医护人员在进出隔离室使用或者与医疗患者接触时使用。


2.医用外科口罩是由临床医务人员在有创操作过程中所佩带,为接受处理的患者及实施有创操作的医务人员提供防护,阻止血液、体液和飞溅物传播。口罩的细菌过滤效率应不小于95%,对非油性颗粒的过滤效率应不小于30%。执行医药行业标准:YY0469-2011医用外科口罩技术要求。


3.其他口罩如医用护理口罩、一次性使用口罩等普通卫生口罩,其相关技术要求执行企业注册产品标准,由于缺少对非油性颗粒的过滤效率的要求,或者对非油性颗粒的过滤效率的要求比医用外科口罩和医用防护口罩都低,其防护作用有限,可以用在医疗单位或者家庭一次性卫生护理,但不得用于临床有创操作过程。其对病毒或细菌不能起到完全的防护作用,对防护甲型H1N1流感的作用是非常有限的。


4.普通脱脂纱布口罩,按照有关规定,不作为医疗器械管理。为此建议医疗机构和消费者在实际使用过程中,要仔细查看产品标识的适用范围,并根据使用目的,正确选择合适的口罩进行佩戴。

网友评论 more
创想安科网站简介会员服务广告服务业务合作提交需求会员中心在线投稿版权声明友情链接联系我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