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全管理网

选择佩戴口罩前须牢记五大细节

  
评论: 更新日期:2018年03月12日

戴口罩是预防流感的一项有效措施,尤其是出入人员密集、空气不畅的场所或医院,戴上口罩可有效降低患病的风险。不过,戴口罩也有很多讲究,只有注意细节,才能将病毒挡在门外。
    细节一:口罩也有有效期
    很多人挑选口罩只关注几层,对于口罩的生产日期、有效期等关键信息却不大注意。
    据了解,目前医用口罩已经作为医疗器械批准上市,而普通脱脂纱布口罩不作为医疗器械管理。因此,挑选医用口罩可通过判断其是否标有生产许可证号(药监械生产许某某号)及注册证(药监械准字某某年某某号)。最好去正规药房购买。
医用口罩
    挑选时注意查看口罩的外观形状,口罩表面整洁均匀,没有破损和污渍,无臭无味,大小与标准规定的尺寸相符。同时要查看产品的基本信息,除了产品的名称、规格型号、生产厂家、执行的标准编号、产品的批准文号外,还要注意生产日期和有效期,一般口罩有效期为两年。另外,最好有独立小包装。
    细节二:戴前莫忘先洗手
    很多人戴口罩都非常随意,但专家指出,戴口罩前和脱口罩后都要彻底洗手。
    正确佩戴口罩的方法是:戴口罩前要洗手,然后取出独立小包装袋里的口罩,先系紧固定口罩的绳子,头带分别绑于头顶后及颈后,使口罩紧贴面部,口罩应完全覆盖口鼻和下巴。一些人戴上口罩会觉得呼吸困难,于是只将口罩掩住嘴巴,却把鼻子露在外面,这种戴法起不到防护作用。
    佩戴口罩后,避免触摸口罩,以防降低保护作用。如果必须触摸口罩,在触摸前后都要彻底洗手。摘口罩时尽量不要碰到口罩外部,以免细菌沾到你的手,但摘完最好也彻底洗手。
    细节三:口罩不宜长期戴
    有些人担心就会污染、病菌,一天到晚都戴着口罩。专家指出,这种戴口罩的方法并不正确。
    专家表示,身体健康的公众在日常生活和正常的社会活动中,不建议佩戴口罩。如果长期戴口罩,会使鼻黏膜变得脆弱,失去了鼻腔的原有生理功能。一般在人口密度不高,且通风透气或敞开的场所里,病毒是不容易传染的,大家可不用戴口罩。比如在街上行走,一般没有必要戴口罩,如果在野外活动,就更没有必要了。
    细节四:暂时不戴装袋里
    上班族们往往只会在上班途中的地铁或车上戴上口罩,下车立刻摘下,随手塞在兜里或包里,等到下班途中继续使用。
    专家指出,摘下口罩后不要放在包里或桌上,因为这样会让口罩直接沾上细菌等污染物。挂在脖子上的口罩更会成为污染物的收集器,将空气中的粉尘、颗粒和飞沫直接收到口罩上。口罩在不戴时,应叠好放入清洁的信封内或保鲜袋里,并将紧贴口鼻的一面向里折好,切忌随便塞进口袋里或是在脖子上挂着。
    细节五:不要重复使用更安全
    一副口罩不宜使用太久,专家建议,一次性医用口罩应每天更换,不能重复使用,可重复使用的纱布口罩应每天清洗,口罩如有破损或弄污,应立即更换。使用几次后应更换新的口罩,不能长期使用。
    口罩不可相互换着戴,必须专人专用,以防交叉感染.

网友评论 more
创想安科网站简介会员服务广告服务业务合作提交需求会员中心在线投稿版权声明友情链接联系我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