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全管理网

二氧化硫作业岗位职业病危害因素

  
评论: 更新日期:2018年09月05日

二氧化硫的职业危害是指存在于工作场所或者接触特定职业相伴随,对从事该职业活动的劳动者可能造成健康损害或者影响的各种危害。职业接触二氧化硫的工种主要有燃烧含硫燃料、含硫矿石的冶炼、对化石燃料的燃烧、烧制硫黄、硫化橡胶、制冷、漂白、消毒、熏蒸杀虫、职业接触二氧化硫工种主要有燃烧含硫燃料、熔炼硫化矿石、烧制硫磺、制造硫酸和亚硫酸、硫化橡胶、制冷、漂白、消毒、熏蒸杀虫、镁冶炼、石油精炼、某些有机合成等作业工人和有关人员皆有可能接触。

二氧化硫职业病危害

职业性急性二氧化硫中毒,是在生产劳动或其他职业活动中,短时间内接触高浓度,二氧化硫气体所引起的,以急性呼吸系统损害为主的全身性疾病。

人体主要经呼吸道吸收。主要引起不同程度的呼吸道及眼粘膜的刺激症状。轻度中毒者可有眼灼痛、畏光、流泪、流涕、咳嗽,常为阵发性干咳,鼻、咽喉部有烧 灼样痛、声音嘶哑,甚至有呼吸短促、胸痛、胸闷。有时还出现消化道症状如恶心、呕吐、上腹痛和消化不良,以及全身症状如头痛、头昏、失眠、全身无力等。检查可见眼、上呼吸道粘膜充血或水肿,鼻中隔软骨部粘膜可有小块发白的灼伤,两肺可有干性啰音。患者经过治疗后,大多于数日内痊愈。严重中毒很少见,可于数 小时内发生肺水肿,出现呼吸困难和紫绀,咳粉红色泡沫样痰。有的病人可因合并细支气管痉挛而引起急性肺气肿。有的患者出现昏迷、血压下降、休克和呼吸中枢 麻痹。个别患者因严重的喉头痉挛而窒息致死。较高浓度的SO2可使肺泡上皮脱落、破裂,引起自发性气胸,导致纵膈气肿。液体SO2可引起皮肤及眼灼伤,溅 入眼内可立即引起角膜混浊,浅层细胞坏死或角膜瘢痕。医.学教育网搜集整理皮肤接触后可呈现灼伤、起泡、肿胀、坏死。严重中毒时,胸部X线检查,两侧肺纹 理增粗、外延、紊乱或呈间质性肺炎改变,若两肺透光度降低,有不同程度散在的片状或絮状阴影,则提示肺水肿。长期接触低浓度二氧化硫,引起嗅觉、味觉减 退、甚至消失,头痛、乏力,牙齿酸蚀,慢性鼻炎,咽炎,气管炎,支气管炎,肺气肿,肺纹理增多,弥漫性肺间质纤维化及免疫功能减退等。

二氧化硫中毒后的急救措施

急救时应迅速将患者移离中毒现场至通风处,松开衣领,注意保暖、安静,观察病情变化。对有紫绀缺氧现象患者,应立即输氧,保持呼吸道通畅,如有分泌物应 立即吸取。如发现喉头水肿痉挛和堵塞呼吸道时,应立即作气管切开。对呼吸道刺激,可给2~5%碳酸氢钠溶液雾化吸入,每日三次,每次10分钟。防治肺水 肿,宜根据病情,及早、适量、短期应用糖皮质激素;合理应用抗生素以防治继发感染。眼损伤,用大量生理盐水或温水冲洗,滴入醋酸可的松溶液和抗生素,如有 角膜损伤者,应由眼科及早处理。预防措施主要有:医学教育网搜集整理在生产、运输和使用时应严格按照刺激性气体有害作业要求操作和作好个人防护,可将数 层纱布用饱和碳酸氢钠溶液及1%甘油湿润后夹在纱布口罩中,工作前后用2%碳酸氢钠溶液漱口。生产和使用场所应加强通风排毒,车间空气中二氧化硫浓度不应超过国家规定的允许浓度。有明显呼吸系统及心血管系统疾病者,禁止从事与二氧化硫有关的作业。

二氧化硫是大气中最常见的污染废气。据估算,世界每年排放二氧化硫量已达1.5亿吨,占总毒气量染物之一。大气中二氧化硫主要来源于含硫金属矿的冶炼,含硫煤和石油的燃烧1/4。一般来说,当大气中二氧化硫质量浓度达到1.4MG/M3时,可损坏农作物。二氧化硫对人的呼吸器官和眼膜具有刺激作用,吸入高浓度二氧化硫可发生喉头水肿和支气管炎。长期吸入二氧化硫会发生慢性中毒,不仅使呼吸道疾病加重,而且对肝、肾、心脏都有危害。   

大气中二氧化硫对植物、动物和建筑物都有危害,特别是二氧化硫在大气中经阳光照射以及某些金属粉尘很容易氧化成三氧化硫,与空气中水蒸气结合即成硫鞍雾,严重腐蚀金属制品及建筑物,并使土壤和江河湖泊日趋酸化。

网友评论 more
创想安科网站简介会员服务广告服务业务合作提交需求会员中心在线投稿版权声明友情链接联系我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