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全管理网

驾驶员职业健康有害因素及防控措施

  
评论: 更新日期:2017年02月20日

随着我国经济不断发展,社会对各类车辆的需求也在不断增长。近5年机动车年均增量1500多万辆,驾驶人年均增量2000多万人。但是,公交车、出租车、客货运输、特种作业车辆等领域的职业驾驶员,属于接触职业性有害因素作业的人群,职业病及职业性常见病发病较为普遍。驾驶员的职业健康问题需要引起人们足够的重视。

可能接触的有害因素

驾驶员接触到的有害因素,根据常见情况及来源,可分为三类:一是机动车本身产生的有害因素,包括振动、噪声、汽油、废气、高温等;二是机动车驾驶这一特殊职业所产生的有害因素,如精神紧张,生活无规律,特殊操作体位等;三是驾驶机动车时可能接触的某些特殊环境中存在的有害因素,如矿山生产环境中接触的粉尘。

振动是机动车驾驶作业较为突出的危害因素。机动车的振动,可通过身体的支持部分传至全身,引起驾驶的接振反应,发生身体局部振动和全身振动。如手臂可传导方向盘的振动,中低频率(2~20Hz)大振幅的垂直振动可作用于驾驶员的臀部和腰部,并引起驾驶员发生全身振动。

噪声是机动车驾驶作业另一突出的危害因素。机动车发动机运转、汽车鸣笛、所载物体震动、道路状况、周边环境因素等均可产生不同强度的噪声。一项针对驾驶室的噪声测定显示:驾驶室平均噪声在规定标准85 dB(A)以下,但车辆鸣笛时可高达98.1dB(A),大大超过国家标准。

驾驶员可接触到各种化学物,以汽油及废气中的有害组分为主,大约有30种,其接触与驾驶习惯、道路环境和车辆设备有关。

粉尘及生物因素,也是驾驶作业会接触到的有害因素。有报道表明,城市公共汽车内总粉尘浓度为1.4~10mg/m³;飘尘浓度为0.05~0.33mg/m³;车厢内积尘中游离二氧化硅为35.68%~60.84%;细菌总数11677~92698个/m³。驾驶员长期从事运输煤炭、水泥、石头等作业,还可能导致尘肺病。

此外,机动车驾驶过程中,驾驶员常处于高度紧张状态,加上驾驶室内多种职业病危害因素的作用,易引起植物神经功能混乱,造成外周和心脑血管收缩、心电传导性改变和心机缺血性改变,这些改变可降低驾驶人员的思维能力、判断力,对行车安全产生障碍。

职业危害及影响

驾驶员可能罹患的职业病包括:振动病、听力损伤、汽油和尾气中毒等。

振动可使驾驶员罹患振动病。当驾驶员开车时间较长时,其手部末梢血管和肌肉就可能产生痉挛,表现为手麻、手痛、手胀、手凉等症状,严重时,还可以引起手腕及手指关节的骨质增生、关节变形,导致手臂振动病。中低频率的大振幅振动作用于驾驶员的臀部和腰部,可导致腰椎骨膜增生、增厚、椎间隙变窄,脊柱的正常生理弧度消失、肾下垂等改变;全身振动可引起外周神经、前庭、内脏和血管功能的改变,使驾驶员出现面色苍白、冷汗、恶心、头昏、食欲不振、腿脚痛及感觉异常等。

驾驶员长期接触噪声,可发生听力损伤甚至噪声聋。早期的听力损伤,可在脱离噪声接触后恢复,但反复接触强噪声,就可造成不可完全恢复的听力损害。调查结果显示,在驾驶员中可发生轻度和中度的高频和语频听阈损伤,以高频听阈损伤为主,且随工龄的延长而加重。驾驶员听力损伤发生的概率为6.41%~53.08%。

汽油与机动车尾气可使驾驶员发生中毒。汽油易挥发为蒸气,可经呼吸道被人体吸收。汽油中毒,轻者表现为头晕、四肢无力、健忘、心烦、失眠、恶心、食欲不振、反应迟钝、情绪波动等症状,严重者可突然晕倒、意识丧失、四肢抽搐。机动车尾气主要成分氮氧化合物、一氧化碳等,也可致人中毒。如长期接触低浓度氮氧化物,可引起支气管炎和肺气肿,二氧化氮还可使呼吸道的感染率增高。一氧化碳轻度中毒,不仅可引起剧烈头痛、头昏、心跳、眼花、四肢无力等,还可影响驾驶员的注意力。

此外,驾驶员在振动、噪声等有害因素综合作用下,还容易罹患职业性多发病,如胃痛、高血压、冠心病、腰痛、肩周炎、痔疮、下肢静脉曲张、视力疲劳综合征等。

预防措施

振动病预防。为减少车辆行驶时的振动,驾驶员座位应该用弹簧、海绵坐垫制作。采用弹性好的坐垫和靠背开车时应戴松软手套,减少手与离合器和方向盘的直接接触。尽量选择在平坦的路面上行驶。当路面凹凸不平时,应减速行驶;装载货物应受力均匀,减少空载,避免共振;根据路况选用轮胎花纹和型号,左右轮胎要对称平衡。为减少震动,应避免旧车“超期服役”,及时更换陈旧、磨损的零部件,加强对汽车的定期维修和保养。保持正确的驾车姿势,确保腰椎受力适度,臀部置于坐垫和靠背的夹角中,以在操作时不要向前移为宜。持续驾车时,尽量进行间歇性休息。一次驾车时间一般不宜过长,一般每隔2h可停车休息,这样可以帮助肌肉消除疲劳并起到复原作用,减少震动带来的危害。

降低噪声强度方面,应使用低音喇叭。一般而言,汽车高音喇叭噪声对驾驶员听力危害较大,因此汽车应使用低音喇叭。在不妨碍驾驶安全的情况下,可关闭车窗,在车上播放舒缓的音乐。

汽油和尾气中毒预防。接触汽油作业,要穿好工作服,戴橡胶手套和口罩,尽量避免身体皮肤与汽油直接接触,且站在上风口操作;严禁用嘴直接吸吮取油;工作中不得吸烟、餐饮,工作结束后应用热水和肥皂将手脸洗净。为预防一氧化碳中毒,驾驶员在发动机工作的任何时候都不要将车窗完全关死;保持良好车况,防止发动机废气逸出弥散到驾驶室内或车厢内;需要较长时间停车时,应将发动机熄火;绝对不要躺在发动机工作的汽车里睡觉,尤其不要在装有空调的汽车里睡觉;不要在车库里起动发动机。

颈椎病预防。应调整好汽车驾驶座,使方向盘和踏板容易够得到;驾车时要坐直,臀部尽量靠紧椅背,上身挺直,膝盖略屈,但不可妨碍操纵方向盘;必要时可调整后视镜角度;操纵方向盘时手臂应稍弯曲。要避免突然和强行、过度扭转头颈部,倒车时尽量用反光镜观察车后情况;若确需扭头时,应适当调整坐姿,以使颈部不致过度扭转,连续扭头时间不宜过长;平时开车时应避免急刹车及突然加速,以防头颈部与躯干移动速度不一致而产生颈部肌肉痉挛。

视力疲劳综合征。为防范视力疲劳综合征,应选用质量上乘的挡风玻璃。因为质量差的挡风玻璃会引起视力疲劳综合征。驾驶员在停车后尽量眺望远处或绿色植物,以缓解眼部疲劳,或者做眼保健操;驾驶员常饮茶能加速视紫质合成,有效保护视力,对保障行车安全能起到积极作用。

最后,驾驶员要注意加强营养,增强体质,饮食要有规律,多摄入新鲜水果蔬菜等富含维生素的食物。饭后应休息30min后再开车,有助于吸收消化。适当增加运动量,在开车间隙应保持体育锻炼。保持充足睡眠,若长期睡眠不足,可导致神经衰弱。驾驶员每年应进行一次职业健康体检。

网友评论 more
创想安科网站简介会员服务广告服务业务合作提交需求会员中心在线投稿版权声明友情链接联系我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