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全管理网

浅谈职业安全健康管理体系如何落到实处

作者:赵闻迪  来源:中国安全生产网 
评论: 更新日期:2016年12月16日

 众所周知,发电企业是高风险企业,存在着触电、粉尘、噪声、交通、机械伤害等诸多职业安全健康危害因素,因此,建设职业安全健康管理体系势在必行。自前年起,我公司广泛开展全员参与、全过程全方位管理的职业安全健康管理体系建设活动,旨在消除、降低和控制这些危害因素。
  
  作为电力企业的一名员工,我认为开展职业安全健康管理体系建设活动,关键要落在实处。如何落在实处?关键在于执行。谁来执行?关键在于生产一线的班组。
  
  班组是企业最基层的部门,对班组进行职业安全健康教育,是企业提高员工职业安全健康素质最直接、最有效的途径。因此,做好班组的职业安全健康教育,笔者以为,是企业建设职业安全健康管理体系的基础,也是使职业安全健康管理体系落到实处的关键。
  
  如何做好班组的职业安全健康教育?首先,公司的职业安全健康管理委员会要组织各个基层班组负责人、骨干认真学习职业安全健康方面的相关文件、资料,知道建立职业安全健康管理体系的重要性,从思想上重视这件事情;继而通过这些负责人、骨干,把职业安全健康的有关知识传播给广大员工,带动广大员工一起参与到这项活动中来。
  
  各基层班组的负责人在组织本班员工学习的过程中,也要注意方式方法。每个班组所从事的工作岗位不同,现场的实际情况、作业风险等各不相同,所以,要根据自身的实际情况开展职业安全健康教育活动,这样才能有的放矢,收到良好的效果。比如,今年1月初,我班组按照公司要求,认真开展了一次工作场所风险评估活动,每位员工都结合生产实际和切身安全利益,对现场设备隐患、风险因素进行认真分析,计算风险值,想办法预防或解决。另外,班组可以根据自身条件,开展形式多样、内容丰富的职业安全健康教育活动,比如:精心选定学习资料,定期组织员工进行集体学习、讨论;进行事故案例分析;开展反事故演习;组织员工定期进行现场安全自查,等等。
  
  其次,今年以来,公司开展过许多职业安全健康方面的活动:消防演习、组织员工观看交通安全知识教育片和“综合治理、保障平安”录象、编写职业安全健康管理体系实施简报、开展职业安全健康知识竞赛、下发中国电力《职业安全健康知识读本》、组织全体员工学习中国电力发布的《职业安全健康工作管理制度》、发布《员工拒绝管理标准》、组织观看《职业安全健康与个体防护》教育片……这些活动,都必须通过班组方能落实,因此,加强班组的职业安全健康教育是公司建立职业安全健康体系中不可或缺的因素。
  
  第三,这两年,新进厂的青工人数较多,这些青工参加工作以前未必系统接受过有关职业安全健康方面的教育,因此,加强青工的职业安全健康教育、提高他们这方面的素质非常有必要。而这些青工绝大多数都分在基层班组,所以,班组又成为培养综合素质高、技术精湛的青工队伍的摇篮。
  
  第四,建立职业安全健康管理体系中最重要的一个环节就是避免工伤事故和职业危险。要想做到这一点,最切实、最有效的办法就是找准工作中的危险源、风险点,并采取切实有效的措施控制好。那么,如何通过班组全面、踏实地做好这项工作?愚以为,一是要组织班组成员调查班组的安全现状,分析所有可能的危害因素和过去曾经发生过的意外事件,进行风险估算;二是制定班组的安全目标,控制异常和未遂;三是对所找出的风险点、危险源进行合理分类,哪些是安全风险、哪些会对员工的健康造成危害、那些属于环境方面的威胁,针对不同“病症”分别采取措施预防;四是对所辖设备建立检修纪录、日记,根据设备检修情况和设备运行时出现故障的频次,找出设备的薄弱环节——哪些部位容易受到损坏,哪些部位容易对员工造成危害,制订相应的防范措施,并要求员工严格遵守。
  
  最后,班组职业安全健康活动的实施,离不开公司职业安全健康管理委员会的指导和监督。公司职业安全健康管理机构要定期或不定期对基层班组进行检查,检查前不要提前打招呼,以免只见亮点,不见缺点,体系实施过程中出现的问题得不到及时解决;检查中肯定好的经验、做法和效果,指出问题和不足,不掩盖缺点、不照顾面子、不回避问题,使被检查班组能够知道今后工作中应该努力的方向;检查后要及时把结果进行通报和反馈,促进职业安全健康管理体系实施水平的整体提高。
  
  综上所述,企业职业安全健康管理体系落到实处的关键在于基层班组,班组全力以赴、脚踏实地的把这项工作做好,为企业安全生产、发展壮大保驾护航。

网友评论 more
创想安科网站简介会员服务广告服务业务合作提交需求会员中心在线投稿版权声明友情链接联系我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