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全管理网

国内外粉尘事故概况

  来源:中国安全生产网 
评论: 更新日期:2014年10月23日

历史上第一次有记载的粉尘爆炸事故

1785年12月14日,意大利的一家面粉厂发生粉尘爆炸,至今已有200多年。

我国上世纪80年代以来发生的重特大粉尘爆炸事故

1987年3月15日,哈尔滨亚麻纺织厂静电引起亚麻粉尘爆炸,造成58人死亡177人受伤。

2010年2月24日,秦皇岛骊骅淀粉厂发生淀粉爆炸,造成20人死亡48人受伤。

2012年8月5日,浙江温州一个体铝制锁抛光加工场发生铝粉爆炸,造成13人死亡14人受伤。

2014年8月2日,昆山中荣金属制品公司发生铝粉爆炸,已造成81人死亡、179人受伤。

发生在日、德、美的粉尘爆炸事故

1952年--1979年间,日本发生各类粉尘爆炸事故209起,伤亡共546人,其中以粉碎制粉工艺和除尘系统较突出。

1965年--1980年间,联邦德国发生各类粉尘爆炸事故768起,其中较严重的是木粉及木制品粉尘和粮食饲料爆炸事故。

1980年--2005年间,美国发生各类粉尘爆炸事故281起,死亡119人,受伤718人。

粉尘常识知多少?

那些粉尘会自燃?

●大量自由堆积的粉尘时常会发生自燃着火,如煤山、面粉和玉米粉等粮食仓库、聚集金属粉尘的集尘桶等。

●吸湿或遇水会催进某些堆积粉尘自燃着火,如粮食粉尘遭遇水浸后发热自燃、铁粉或铁切削屑在运输中侵入雨水或海水而引起自燃。

●夏季高温、高视情况下,粉尘在散热不利且储存量大、堆积层较厚、通风不良时,更易引起热积累,发生自燃着火。

哪些情况会引发粉尘爆炸?

1. 明火焰

2. 高温物体

3. 电气火花

4. 静电放电

5. 撞击与摩擦

6. 光线照射与聚焦(雷闪电、光线聚焦)

7. 绝热压缩

8. 化学反应放热(氧化燃烧和自然)

哪些粉尘容易爆炸?

●燃烧热越大的粉尘越容易爆炸:如煤尘、碳粉、硫磺粉末等。

●氧化速度快的粉尘容易爆炸:如镁粉、铝粉、染料粉末等。

●容易带电的粉尘容易引起爆炸:如合成树脂粉末、纤维类粉尘、淀粉等。

哪些粉尘不易爆炸?

土、砂、氧化铁、研磨材料、水泥、石英粉尘以及类似于燃烧后的灰尘等。

粉尘爆炸的危害

1. 具有极强的破坏性,爆炸事故没有火灾频繁,但平均单次损失是火灾的十七倍左右。

2. 容易产生二次爆炸、多次连环爆炸。

3. 能产生有毒气体,往往造成爆炸过后的大量人畜中毒伤亡。

4. 发生粉尘爆炸时,燃烧的粒子飞散,如果飞到可燃物或人体上,会使可燃物局部严重碳化或人体严重烧伤。
 

网友评论 more
创想安科网站简介会员服务广告服务业务合作提交需求会员中心在线投稿版权声明友情链接联系我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