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全管理网

企业应对从事职业危害作业的职工定期进行健康检查

  
评论: 更新日期:2011年11月14日

    案例:齐某等6人1991年5月被某港口码头搬运公司招收,从事煤炭装卸作业。1995年9月5日,齐某所在班组两名职工因肺部不适去医院检查后,怀疑患有轻微硅肺病。1995年9月8日,齐某提出让公司为班组15名职工进行身体检查,公司以码头煤尘防治措施有力,生产任务紧张为由不予安排。齐某几次要求都被公司推脱。为此,齐某向当地劳动争议仲裁委员会提出申诉,要求公司为职工进行健康检查。仲裁委员会受案后,经调查,该公司从未对从事煤炭装卸作业人员进行过体检,裁决自裁决书下达7日内,公司对从事煤炭作业的职工进行一次体检。公司接受了仲裁裁决,并如期对职工作了健康检查。

    专家评析:这是一起因企业违反劳动安全卫生法规,不为职工进行健康检查而发生的劳动争议案件。本案中,企业的做法明显侵犯了职工享有的劳动安全卫生保护的权利,是一种不履行法定义务的错误行为。

    劳动法第五十四条规定,对从事有职业危害作业的劳动者应当定期进行健康检查。港口煤尘防治规定第三十八条规定,企业安全技术管理部门应及时掌握码头作业场所煤尘定期检测数据,建立作业场所粉尘浓度情况档案,对于长期从事煤炭装卸作业的人员,应建立职工卫生档案,定期体检。从事煤炭装卸作业的人员属于从事有职业危害的劳动,对其进行定期健康检查是企业应尽的职责和义务。本案中齐某等职工从1991年5月,开始从事煤炭装卸作业到1995年9月,工作长达4年多,而该公司没有对职工作过一次健康检查,当职工感到身体不适,医院已怀疑有职业病可能,齐某等人一再要求体检时,公司仍然以防治措施有力,生产任务繁忙作借口不予安排,这就严重违反了劳动法规,应立即制止和纠正。

    生产劳动过程中职业危害是客观存在的,“安全第一,预防为主”是劳动安全卫生工作的基本方针。对从事有毒作业的职工定期进行健康检查是贯彻“安全第一,预防为主”方针的具体措施,是防止职业危害对职工身体健康带来影响的事前防护办法。但是,在不少企业里,这一措施没有得到贯彻落实。在这些企业里,领导者只知道抓生产、要效益,而对职工的身体健康和生命安全置之不顾,总是以这样那样的一些借口,不对职工进行健康检查,这种做法是极端错误的,希望本案能让那些领导者清醒和引以为戒;抓生产必须抓安全,讲效益首先要讲依法维护职工的合法权益。

网友评论 more
创想安科网站简介会员服务广告服务业务合作提交需求会员中心在线投稿版权声明友情链接联系我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