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全管理网

氩气窒息案例

  
评论: 更新日期:2009年12月30日
  氩,Ar或A,分子量39.948,氩气是一种惰性气体,其溶点、沸点以及临界温度都很低,不能燃烧,也不助燃。工业上氩气除广泛用于灯泡的填充气体外,在不锈钢、锰、铝、钛和其它特种金属电弧焊接时、以及钢铁生产时用作保护气体。  
   事故情况:上海某钢铁厂为扩大生产项目,准备新建2台VD炉(真空排气炉)。该项目由上海市某工业设备安装公司承建,从1997年3月份起施工,至事故发生前还未完全竣工。1997年9月10日下午1时许,安装公司5名工人进入VD炉施工,用氧气及乙炔混合气体进行气割作业,下午2时许厂方职工发现施工人员躺在炉内,即进行抢救,另1名消防队员带防毒面具下炉也即昏倒。后经对炉内机械排风以及下炉抢救人员佩戴供氧式面具等措施后才将6人拖至炉外。经医院抢救,5名安装工人死亡,1名消防队员脱离了险情。  
    现场调查,在建的VD炉呈圆柱形敞开状,直径有6米,深6.8米,洞口经现场采样分析,未采集到一氧化碳及硫化氢。经现场勘察,VD炉外有氩气管从炉口通至炉内底部,氩气管阀门临近炉口处,当时氩气管已接通供气。调查人员于当日傍晚采集空气样品经检验室分析,氧含量为6~7%(正常空气中含量为21%),此外又对采集的空气样品进行色-质分析,氩气含量大于50%,初步认定该起事故是因为氩气沉积炉内底部置换空气造成缺氧窒息死亡。  
    事故原因:厂方和施工方均不了解氩气对人体的毒性。事故发生前有关方面用氩气对炉内进行通氩试验,此次试验并未通知施工人员。在进行试验过程中大量氩气进入炉内,因氩气的空气比重大,进入炉内的氩气沉淀在炉底,并置换出炉内的氧气,使炉内空气中含氧降低,氩气浓度显著增加,此时下炉施工的5名安装工不明底细,由于缺氧相继倒在炉内;在抢救过程中,厂方未采取正确有效的防护措施,没有佩带供氧式面具,延误了抢救机会,造成了5死、1伤的重大急性职业性伤害事故的发生。 
网友评论 more
创想安科网站简介会员服务广告服务业务合作提交需求会员中心在线投稿版权声明友情链接联系我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