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全管理网

氯气泄漏事故致急性氯气中毒28例

  
评论: 更新日期:2008年11月26日

某造纸厂仓库存放26瓶液氯罐。1997年8月25日上午突然一瓶液氯罐安全阀门失效致使氯气泄漏,氯气不断地从仓库向外冒出白色刺鼻的烟雾。当即副厂长和车间主任二人迅速戴着滤过式防毒口罩进入现场处理,但在拧紧安全阀时发生阀门断裂,造成更大量的氯气喷泄而出,二人在短时间内吸入较高浓度的氯气而发生气紧、咳嗽、胸闷、眼鼻咽刺痛等症状被紧急送往医院。30分钟后消防队赶到事故现场,采用自来水向氯气罐阀门口喷洒的方法试图稀释氯气浓度。由60多名消防队员分组戴着防毒口罩或用苏打水浸湿的纱布口罩轮番进入仓库用水向氯气罐喷洒三个多小时,才将泄漏的氯气控制住。但在抢险过程中先后又有26名消防人员发生不同程度的头晕、头痛、恶心、呕吐、咳嗽、胸闷、口干、眼晴刺痛流泪和皮肤刺痒等症状,在现场用苏打水湿敷鼻腔和吸氧等简易处理后分批送往医院。患者入院后经内科、五官科及摄胸片、心电图屯肝功、血常规等检查,28例均被诊断为轻度急性氯气中毒。立即给予吸氧,静滴地塞米松加10%葡萄糖液,雾化吸入地塞米松和4%碳酸氢钠溶液,口服解痉止咳镇静抗炎等药物治疗4-7天,先后病愈出院。

这次氯气泄漏事故虽使用大量水喷洒来降低现场的氯气浓度,但仓库内由于通风不良、库内空气中氯气和氧气与水作用产生的氯化氢(盐酸)、次抓酸及由其分解的新生态氧等刺激性气雾浓度仍是很高,对仅用一般防毒口罩人员仍能造成毒害而致中毒。为此强调指出在进入高浓度氯等刺激性气体的化学事故现场救援工作时,一定要佩戴供氧式或送风式防毒面具,避免由于个人防护不良而造成抢险人员自身受毒害,这个经验教训要认真吸取。

网友评论 more
创想安科网站简介会员服务广告服务业务合作提交需求会员中心在线投稿版权声明友情链接联系我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