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全管理网

锅炉司炉工安全技术操作规程

  
评论: 更新日期:2018年09月05日

一、操作流程
        现场按程序交接班→烘炉检查→冷态试验无误→炉排运转正常→闸阀灵活可靠→辅机工作正常→人手孔封闭严密→给水排污管路畅通→烟火道畅通→油类加封符合要求→先期煮炉→观察水位适当→水质符合要求→安全阀工作正常→热态试验正常→压力符合要求→炉膛炉拱清洁→前后集箱通畅→升火运行→水位检查→检查阀组关闭情况→排出空气→调节引风送风量→观察压力及水位→检查设施工作情况→正常运行→供水供气→排污→停炉→停止送煤→停鼓风→微调引风机→停止炉排运行→清除煤渣→搞好卫生做好收尾工作→现场按程序交接班。
        二、烘炉前的检查
        (一)在烘煮炉前,必须详细检查锅炉的各部零件。链条炉排冷态试车12h以上,冷态试车达到下列要求:
        1.排片无拱起或走偏现象。
        2.两侧主动炉排片与侧密封角钢的最小间隙不小于10mm。
        3.主动炉排片与链轮啮合良好。
        4.链排长轴两端与链排两侧板的距离在主动轴处应保持相等。
        5.检查炉排片转动无卡住现象
        (二)检查是否有断裂的炉排片,炉排轴是否严重弯曲。
        (三)点火门开启灵活,煤闸门升降方便,上盖板应严密复盖好。
        (四)炉排风道调节器节门和烟气调节门开关应灵活。
        (五)老鹰铁活动容易并与炉排接触处无卡住等弊病。
        (六)鼓风机、引风机、给水设备及除尘器等试转正常。
        (七)人孔、手孔是否严密。
        (八)炉墙是否正常,前后烟箱是否严密。
        (九)蒸气管路、给水管路、排污管路是否完全畅通。
        (十)省煤气是否严密,烟火通道是否完全畅通。
        (十一)所有轴承箱及油箱内应充满润滑油。
        三、煮炉
        (一)煮炉方法
        1.将两种药品(氢氧化纳和磷酸)用热水溶解后,与锅炉给水同时缓慢送入锅炉,至水位表低水位处,不要将溶液一次性投入,否则会降低煮炉效果。
        2.加热升温至由空气阀或安全阀冒出蒸气时,(开始应打开此两阀)即可升降,同时冲洗水位表和压力表和压力表存水弯管。
        3.在煮炉过程中应随时检查各部分是否渗漏,受热后各部是否能自由膨胀。
        4.煮炉一般需要3天。第一天升压到锅炉设计压力的15%,保压8h,然后将炉膛密闭过夜。第二天升压到设计压力的30%,试验高低水位报警器,保压8h,仍密闭过夜。第三天升压到设计压力的50%,再保压8h后,将炉膛密闭,直到锅炉逐步冷却降压。
        5.待炉冷却到低于70℃即可通过排污方法将杂质排出,再用清水将锅炉内部冲洗干净。
        (二)如果烘炉和煮炉同时进行应在烘炉和末期将蒸气压力升高到锅炉设计压力的50%,待冷却后清理干净,检查后做好重新点火准备。
        (三)煮炉后应对锅角、集箱的所有炉管进行全面检查,如不清洁需做第二次煮炉。
        (四)煮炉合格标准
        1.锅炉筒体内部和集箱内无锈蚀痕迹、油垢和附着焊渣。
        2.锅炉和集箱内壁上用石棉布轻擦能露出金属本色,无锈斑。
        3.煮炉完毕停炉后,应将下锅筒、下集筒和省煤器集箱的入孔及手孔打开,进行内部沉积物清理、冲洗和检查,检查排污阀有否堵塞和卡死现象。
        四、升火
        (一)升火前应进行全面检查,而后进行给水工作,未进水前必须关闭排污阀,开启一只安全阀让锅炉内空气排出。
        (二)处理的水通过省煤器缓缓注入锅炉内,给水温度不高于40℃当锅炉内水位升至水位表最低水位时停止给水,待水位稳定后,观察水位是否有下降。
        (三)排污阀放水,检查是否堵塞。
        (四)点火门,在炉排前端放置木材等燃料引烧,此时应开大引风机烟气调节门,增强自然通风,到燃物燃烧后调小烟气调节门,间断地开启引风机,待到燃物燃烧旺盛后,开始手工添煤,并开启鼓风机,当煤层燃烧旺盛后,可以关闭火门,从煤斗加煤,间断开动炉排,待前拱烧热,煤能正常燃烧后可以调节鼓引风量,使燃烧趋正常。
        (五)速度不能太急促,初次升火从冷炉到汽压达到正常工作压力以3-4h为宜,以后升火冷炉不短于2h,热炉不短于1h。
        (六)后应随时注意锅筒内水位,如超过最高水位线,(报警)须进行排污。
        (七)开启的一只安全阀内冒出蒸气时,即应关闭安全阀,并冲洗水位表和压力表弯管。当汽压升到2-3个表压时,检查入孔及手孔盖是否渗漏,如有渗漏现象应立即处理。
        (八)期间,应检查省煤器出水口水温,该水温应比工作压力下饱和温度低40℃。
        (九)锅炉压力逐渐升高时,应注意锅炉各种件有无特殊响声,如有应立即检查,必要时应立即停炉检查,解除故障后方可继续运行。
        五、调整安全阀
        安全阀应在初次升火时进行调整,调整方法如下:
        (一)松动重锤挂环、螺丝、里外移动重锤位置,观察压力表压力,当安全阀正好在应该开启压力时开启,此时拧紧重锤挂环、螺丝。
        (二)所有安全阀经校正后不许随便乱动。
        (三)在校验安全阀时,锅筒内之水位较平常水位略低,并预备在安全阀开启后能随时进水。
        (四)在安全阀未校正前锅炉绝对禁止投入运行。
        六、供气
        当锅炉内汽压接近工作压力准备向外供气时,供气前锅内水位不宜越过正常水位,供气时炉膛内燃烧稳定。
        操作步骤如下:
        (一)供气时将总气阀微微开启,让微量蒸气进行暖管,时间一般不少于10min,同时将管路上的泄阀开启,泄入冷凝水。
        (二)缓缓全开总气阀,同时注意锅炉各部件是否有特殊响声,如有就立即检查,必要时停炉检查。
        (三)全开总气阀后,应将总气阀手轮退还半圈,以防热胀后不能转动。
        (四)锅炉供气后,应再一次检查附属零件、阀门、仪表有无漏水、漏气等到情况。
        七、给水
        (一)给水前首先检查所有给水泵是否正常。水泵进水口至水箱的阀门,水泵排水口的阀门,操作阀门至锅炉管路之间的阀门是否开启(此时操作阀门不必开启),若没有开启应开启。
        (二)锅炉给水尽可能采取连续进水,控制水泵出口阀门细水长流。
        (三)开动电机,当压力表指到水泵所需要产生的压力时,开启操作阀门。
        (四)停止水泵运转时,应先关操作阀门牌号,再停电机。
        八、排污
        (一)排污时首先将慢开快开阀(离锅炉体近的一只)全开,然后微开快开阀(排在慢开阀后面的)以便预热排污管路,待管道预热后再缓缓开大,排污完毕阀门关闭次序与上相反。
        (二)如2台或2台以上锅炉使用同一排污总管,而排污管上又无逆此阀门,排污时注意:
        1.禁止两台锅炉同时排污。
        2.如另一台锅炉正在检修,则排污前必须将检修中的锅炉与排污管路隔断分开。
        (三)排污应在低负荷高水位进行,在排污时应密切注意炉内水位,每次排污从降低锅炉水位20-50mm范围为宜。
        (四)关闭排污后, 应检查排污是否严密。检查方法:关闭排污阀,过一些时间后,在离开第二只排污阀的管道上用手试摸是否冷却,如不冷却则排污阀必有渗漏。
        九、停炉
        (一)临时故障停炉:
        当锅炉遇到炉排卡住或炉排片断裂时,为了迅速解除故障,应进行临时故障停炉,其操作步骤如下:
        1.关鼓风机,微开引风机。
        2.停止炉排转动,清除煤闸门下的煤,迅速排除故障。
        (二)暂时停炉
        暂时停炉是有计划进行的工作,其操作方法如下:
        1.停炉前根据用汽情况,可提前20-30min停止加煤,炉排速度减为最慢,此时应适当关小鼓风机,让煤烧尽,最后停止鼓风机。
        2.锅炉冷却后,后水位要降低,因此停炉时水位稍高于正常水位。
        3.停止供汽后,使汽包内压力降到零,再关断总汽阀及烟气调节器。
        (三)长期停炉
        当锅炉需要检修时,应长期停炉。
        1.按照暂时停炉的步骤停炉。
        2.待炉内水慢慢冷却到70℃以下时,方可将炉水放出,这时须将安全阀抬起,让汽包内部与大气相通。
        3.为了缩短冷却时间,亦可向锅炉进入冷水,同时通过管道放出热水,但水位不应低于正常水位。
        4.炉水放出后,然后开启入孔、手孔用清水冲洗水污。
        (四)紧急停炉
        锅炉在运行中,遇有下列情况之一者,应紧急停炉。
        1.锅炉汽压迅速上升,超过最高许可工作压力,虽经采取加强给水,减弱燃烧等降压措施,安全阀也已排汽,但汽压仍继续上升时。
        2.锅炉严重缺水,水位降低到锅炉运行规程所规定的水位下极限以下时。
        3.锅炉水位迅速上升,虽经加大给水及采取其他措施仍不能保持水位时。
        4.锅炉水位迅速上升,超过运行规程所规定的水位有限时。
        5.给水设备全部失效,无法向锅炉进水时。
        6.水位表和安全阀全部失效时。
        7.燃烧设备损坏,炉墙倒塌,或者锅炉构架被烧红等,严重威胁锅炉安全运行时。
        8.烟道中的气体发生爆炸或复燃,严重危及锅炉和司炉人员安全时。
        9.锅炉受压、元件烧红、裂纹、变形、接缝严重泄露,危及安全运行时。
        10.锅炉房发生火警或附近场地发生火警,有可能蔓延到锅炉房时。
        (五)紧急停炉的顺序
        1.先停鼓风机,后停引风机。
        2.将煤闸门闸到最低点,迅速铲出煤斗内的存煤,并开点火门,清除炉排头部堆积的煤。
        3.以最快的速度使炉排转动,把炉膛内的渣及煤通过排渣门全部清除掉,最后停止炉排转动。
        4.打开放气阀把汽排出。
        5.当锅炉发生严重缺水时应关闭总汽门,这时严禁向炉内盲目上水。
       
       

网友评论 more
创想安科网站简介会员服务广告服务业务合作提交需求会员中心在线投稿版权声明友情链接联系我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