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全管理网

蒸压釜安全操作规程要求

  
评论: 更新日期:2018年04月12日

蒸压釜是加气混凝土设备中的重要的设备之一,因此,了解蒸压釜的安全操作时十分必要的。下面要介绍的是蒸压釜的安全操作规程的详细要求,可以作为蒸压釜使用单位编制操作规程参考。
  1、操作前准备和检查
  蒸压釜在使用(特别是首次使用)前应进行下列项目的仔细检查:
  (1)釜体内的轨道、釜前的摆渡车(或摆渡桥)和车间地面轨道标高是否一致,位置是否正确。
  (2)检查釜盖及悬挂装置是否安装正确,釜盖有否“自闭”和“自开”现象、
  (3)扳动安全装置手柄,是否灵活,能否卡住釜盖挡块,位置是否正确,球阀安排是否正确。
  (4)密封圈安装情况是否良好,贴合表面是否涂上石墨粉。
  (5)全部安装附件,包括安全阀、压力表、水位计、测温、测压系统等均应仔细检查是否齐全,安装是否牢靠。
  (6)蒸压釜的除污罐是否安装正确。
  (7)冷凝水排放系统的各种阀门安装是否正确可靠。
  (8)仔细检查釜体下的各个支座是否在冷态时都着地,滚子滚动表面如果有污物,应仔细清理,防止阻碍釜体膨胀伸长运动。
  (9)检查配汽室所有仪表、阀门,均应处于正常工作状态。
  (10)首次正式操作前应进行一次空试运转,两个安全阀调到低于或等于设计压力而高于工作压力,送汽调到此压力时安全阀应能正常排气,否则应调整安全阀。
  2、操作程序
  (1)将装有蒸养制品的蒸养车,逐辆推入釜内。不论采取什么方法进釜,均应缓慢,防止制品倒在釜内。
  (2)关釜盖。对于尽端釜,只关一个釜盖即可,对于贯通釜两端釜盖均应管好。有的厂家是贯通釜作为尽端釜使用,一端釜盖长期不打开,这周情况要仔细检查该釜盖是否关牢。工作是否可靠。
  (3)将安全联锁装置的手柄转到锁紧位置。此情况下再摇减速机时,釜盖收到圆缺板卡住而无法转动,此时安全联锁装置的球阀封闭不能和大气相通。
  (4)将蒸汽通入密封圈,即釜端蒸汽管路中进釜体的截止阀关闭,其余二阀打开。
  (5)蒸养制度要求抽真空,打开抽真空阀门抽真空,完毕后关闭阀门。
  (6)打开进气阀,并打开釜端蒸汽管路中进釜体的截止阀,并使密封圈的蒸汽也来自釜内。按照要求完成升压、恒压、和降压的全部蒸压养护工作。
  (7)蒸压养护过程中,操作工应观察蒸压釜的各部位,仪表工作情况。
  (8)打开釜盖。蒸压釜工作完毕,切断汽源,釜上压力表已回到灵位以后方可开盖。
  (9)将蒸养车从釜内拉出。
  (10)蒸压釜关开盖过程应有车间工段长在场监督确保安全。
  (11)与蒸压釜操作无关的人,在关开釜盖时不应再釜端附近停留。

 

网友评论 more
创想安科网站简介会员服务广告服务业务合作提交需求会员中心在线投稿版权声明友情链接联系我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