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全管理网

溶解乙炔气瓶充装事故应急处理操作规程

  
评论: 更新日期:2018年01月25日

溶解乙炔设备系统运行和充装作业中,操作人员应经常细仔地检查有无异常现象,如有异常应及时采取措施消除,防止火灾爆炸事故的发生。遇有紧急状态应采取以下处置措施:
1、 乙炔发生器加料时着火,低压系统泄漏气体并引起着火:
⑴停止加料,关闭电源,切断通向净化、气柜、压缩间的乙炔气通路。
⑵对乙炔气放空泄压,用合格氮气吹扫乙炔发生器,用干粉灭火器扑灭明火。
⑶向发生器加水排污降温。
⑷必要时报警求救并保护现场。
2、 高压干燥器防爆片破裂,安全阀起跳,喷出乙炔气着火:
⑴将乙炔压缩机停机断电,关闭干燥器进出口管道阀门,切断至充灌.另外的乙炔压缩机的乙炔通路。
⑵用水或干粉灭火器扑灭明火,也可用合格氮气吹扫灭火。
⑶向高压干躁器.乙炔管道喷水冷却,消除静电和其它点火源。
3、 高压设备管道、充装中乙炔瓶乙炔气泄漏:
⑴关闭所有与喷出乙炔气有关的阀门,制止泄漏。
⑵停止乙炔压缩机运转。
⑶尽可能将乙炔瓶移至安全地点处置。
⑷向设备管道.乙炔瓶喷水消除静电和其它点火源。
4、 压缩间、充灌间高压设备管道火灾爆炸:
判明事故状况危险程度,保护人身安全的前提下,尽可能采取以下措施:
⑴关闭事故部位乙炔通路所有阀门,切断气源。
⑵停止乙炔压缩机运转切断电源,停止乙炔发生器发气。
⑶启动氮气吹扫系统和充灌间紧急喷淋装置。
⑷用水或干粉灭火扑救,首先采取措施扑救乙炔管道和乙炔瓶上的火焰,并将其附近的乙炔瓶迅速撤离现场。
⑸向设备管道.乙炔瓶喷水冷却消除静电和其它点火源。
在处于无法采取紧急措施并危及人身安全状态下,应迅速撤离并打手势.大声呼喊告诉别人,迅速报警求救。
5、 电石库.丙酮库起火,电石粉末化解起火:
⑴电石遇湿空气产生乙炔气与空气混合,丙酮蒸气与空气混合,遇有点火源起火,采用干粉灭火扑救;电石库严禁用水灭火。
⑵尽可能将其它电石桶.丙酮桶撤离现场,防止事故扩大。
6、 乙炔瓶漏气的处置措施
发现漏气迅速报告,应关闭瓶阀,杜绝一切点火源,正确判断泄漏部位和泄漏量后,采取不同方法处理:瓶阀芯泄漏时可拧紧六角螺母;阀杆泄漏时需谨慎处理首先将阀芯旋紧,再将压盖卸下,加填密封填料,再压紧压盖;易熔塞处泄漏可用竹签.木塞做堵漏处理;安装瓶阀的部位泄漏可用板手缓慢拧紧。
如果乙炔瓶的泄漏以上措施无法采取或采取无效时,应采取以下措施:
⑴将乙炔瓶移到室外通风良好.无火源的地方。漏气瓶搬动时不许放倒滚动。
⑵应急处理人员戴自给正压式呼吸器,穿防静电工作服和无钉鞋,其它人员全部退避。
⑶向乙炔瓶喷雾状水稀释、冷却,防止产生静电。
⑷树立标牌,并设人监视,不许让火种接近,并淮备好灭火器材.灭火用水。
7、 乙炔瓶着火的处理措施:
首先要冷静判断,乙炔瓶的火能否朴灭,如果不可能扑灭,能否在不扩大事故情况下,则可任其燃烧;当进行灭火作业有危及人员安全则应使他们退避。一般的判断是,易熔塞熔化乙炔喷出起火时可灭火;易熔塞未开而着火,为防止乙炔瓶受热后的分解爆炸的可能则要使人员退避。
⑴气瓶放置地点着火
当瓶阀主螺母处或充气口处漏气着火,火势弱时,将气瓶阀关闭即可熄灭;火势较强不能关闭瓶阀以及易熔塞熔化起火,可用湿石棉布蒙盖在气瓶上,或从远处利用遮蔽物保护下进行灭火,同时要不断喷水冷却气瓶以及周围的着火源;如火势很旺,说明气体泄漏量大,只能冷却着火瓶,待火势减弱再灭火;并将其它乙炔瓶.易燃易爆物品移走, 防止事故扩大。
⑵使用中乙炔瓶着火
瓶阀附近或减压器处着火,可用浸湿的手套.厚布等复盖住火源,关闭瓶阀。当易熔塞处着火且火势较大时:气瓶附近没有火源时,则用灭火器灭火并喷水冷却气瓶,灭火无效而不会造成其它物品的危险则向气瓶喷水冷却,任其烧尽;气瓶附近有着火源时,首先灭火,随后用灭火器向着火瓶灭火并持续喷水冷却。
⑶运输中乙炔瓶着火
如果附近有水沟.水地等,可将气瓶推入水中;判断为不能灭火时,尽可能将车辆开到无人的偏僻处,迅速报警求救,有人在周围监视,并向公安和消防人员报告着火物是乙炔.车内装载数量.爆炸可能性。
8、人员紧急疏散.撒离
在发生重大火灾爆炸事故,可能对厂区内外人群安全构成威胁时,必须在应急救援领导小组统一指挥下, 对与事故应急救援无关的人员立即撤出警戒区域。 公司在办公楼靠近生产区一侧设立“风向标”。疏散人员向上风向的安全地点集中。若事故恶化,所有抢救人员都必须听从指挥立即撤到安全地点。对可能威胁到厂外居民(包括友邻单位人员)安全时,治安疏散组应立即与有关部门和单位联系,引导居民迅 速撤离到安全地点。
  9、危险区的隔离
溶解乙炔生产厂区为危险区,在生产区入口处划出警戒线,设立专人警戒,严格控制人员.车辆的进出;进入警戒区域的人员必须穿戴好劳动防护用品.手机要关机.严禁火种带入;重大火灾爆炸事故现场周边区域的道路隔离.交通疏导由治安疏散组采取隔离措施,并听从公安消防人员的指挥。
10、检测、抡险及控制措施
(1) 事故现场采用可燃性气体检测报警仪,用以检测空气中可燃气体浓度的百分含量。
(2) 当出现火灾或处于紧急状态时,现场操作人员等,应大声呼唤人来,立即采取停机关阀,切断乙炔气体通路,用干粉灭火器灭火等紧急措施,同时迅速向上级报告,并按其指示行动。
(3) 采取抡救措施的人员,要沉着冷静,正确判断周围的状况,以及气体泄漏.着火的状况,充分注意气体爆炸.容器破裂.火灾扩散等危险,在正确判断基础上采取事故处置措施,首要的是努力防止人身事故的发生。
(4)应急救援人员.检测人员必须进入乙炔浓度高的现场时,必须佩戴自吸隔离式呼吸器。
  11、现场医疗救护
乙炔火灾爆炸主要危害是烧伤.窒息和遭受冲击波.爆炸物打击等,一旦发生事故出现伤员,首先要自救互救进行必要的医学处理后立即送医院就医.发生化学灼伤,要立即在现场用清水进行足够时间的冲洗;迅速将窒息者移至空气新鲜处,保持呼吸畅通,呼吸困难时给氧,呼吸停止时即进行人工呼吸;心脏骤停立即进行心脏按摩;受伤人员立即送附近医院就医。
  12、事故现场保护
事故现场由应急救援领导小组指定专人实施保护,无关人员不得进入事故现场。事故现场洗消工作由抢险抡修组负责,按应急救援领导小组的指令组织公司员工实施。
  13、应急救援保障
(1) 公司成立应急救援领导小组,配备应急救援人员。
(2) 本规程和相关救援资料由安全员保管,存放于专用资料盒内。
(3) 危险化学品运输车辆的管理.安全运输卡制度的实施,执行挂靠单位的规定。
(4) 落实安全责任制.值班制度.培训演练制度,定期检查维护消防设施.器材.个人防护装备。
(5) 本公司抡险抢救力量不足或有可能危及社会安全时,领导小组必须立即向上级和友邻单位通报,及时请求社会力量支援。社会援助队伍进入时,领导小组要责成专人联络,引导并详细告之火灾爆炸情况及安全注意事项。
14、应急救援的启动与终止
当发生火灾爆炸或处于紧急状态,由公司应急领导小组决定启动应急救援预案。确定事故应急救援工作结束,由公司应急救援领导小组决定预案的停止执行,并通知相关部门、周边社区及人员事故危险已解除。
 

网友评论 more
创想安科网站简介会员服务广告服务业务合作提交需求会员中心在线投稿版权声明友情链接联系我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