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全管理网

大厦电梯维修保养工作规程

  
评论: 更新日期:2017年06月19日

1 目的

  确保电梯性能良好、运行正常。

  2 职责

  2.1 工程部主管工程师和电梯工负责电梯维修和保养的检验;

  2.2 工程部经理负责组织进行周检、月考评和重要检验工作;

  2.3 电梯维修保养单位参照本规程执行。

  3 范围

  隆盛大厦电梯的维修保养工作(目前为分包)。

  4 电梯负荷试验规程

  4.1 电梯自动试验

  4.1.1 电梯轿厢空载,以额定速度上行、行程至井道的上部范围(即约上部的l/2处)、断掉机房电源、电梯制动后,轿厢应能完全停止。试验次数每台不得低于三次。

  4.1.2 电梯轿厢以载有额定负荷的125%,以额定的速度上行、行程至井道的上部范围,约上部的1/2处,断掉机房电源电梯掣动后,轿厢应能完全停止、试验次数每台不得低于三次。

  4.2 电梯对重缓冲器的试验

  4.2.1 将电梯行驶至最高层停止后,轿门完全关闭,在机房断掉电源、用手动撬开掣动器、使其对重完全放在缓冲器上(并使缓冲器压缩)、这时,用手动完全松开掣动器,电梯不能上升。

  4.3 电梯平衡系数试验

  4.3.1 电梯以额定负荷的40%~50%,以额定速度上行、下行。在机房测试电流、上行电流和下行电流不得超过0.2安培。

  4.4 电梯超载安全装置试验

  4.4.1 将电梯行驶至最低层,在电梯轿厢内陆续平稳的加人100%-110%的额定载荷,超载安全装置应动作,发出报警声,超载信号灯亮,电梯不能起动,自动门不能关闭。

  4.5 电梯的运行试验

  4.5.1 电梯轿厢分别以50%的载荷和额定载荷,并在通电持续率40%的情况下往复运行1.5小时,电梯应运行平稳,掣动可靠,起动、运行和停止时轿厢应无剧烈振动或冲击。

  4.6 电梯的静载试验

  4.6.1将电梯轿厢放在最低层,陆续平稳地加人载荷,客梯、病床梯和额定载荷不大于2000Kg的货梯,加人200%的额定载荷,其余各类电梯加人150%的额载荷,保持10分钟,各承载构件无损坏,曳引机无打滑象,掣动可靠。

  5 电梯维修保养工作的检验

  5.1 定期保养的检验

  5.1.1 一般保养的检验:

  电梯一般定期保养结束后,由电梯工和主管工程师进行检验,并填写《电梯月度保养记录》,报部门经理审核。

  5.1.2 重要保养的检验

  重要保养工作由工程部经理组织人员进行检验,并填写检验记录。

  5.1.3 年检

  电梯年检由电梯保养单位之注册检测员负责,并填写《电梯自检验收报告》报技术质量监督局审核。

  5.2 维修的检验

  5.2.1 一般维修的检验

  一般维修的检验定于故障维修后,由工程部电梯工进行检验,维修人员填写《电梯设备维修记录》,交工程部保管。

  5.2.2 重大维修的检验

  重大维修的检验由工程部经理组织主管工程师和电梯工共同进行检验,组织填写《电梯设备维修记录》,并报管理部、 分管总经理各一份。

  5.3 以上检验可依据《电梯维修保养的主要标准》、《自动扶梯维修保养的主要标准》及有关电梯国家标准进行检验。

  6 相关文件

  6.1 《电梯设备维修记录》

  6.2 《电梯维修保养的主要标准》

  6.3 《自动扶梯维修保养主要标准》

  6.4 《电梯月度保养记录》
 

网友评论 more
创想安科网站简介会员服务广告服务业务合作提交需求会员中心在线投稿版权声明友情链接联系我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