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全管理网

管道工操作规程

  
评论: 更新日期:2016年11月20日

 1、工作地点照明要充足,必须检查好顶帮是否稳固,撬净浮石,通风要良好。
 2、在运输巷道安装和拆除管道时,必须与运输人员联系好,工作时要注意来往车辆,竖(斜)井检查、修理风、水管时,必须停止提升,在天井上拆装风水管时上部作业要停止,并清理干净梯子间的毛石和杂物。
 3、作业前必须检查好工具是否良好,打锤、钉道要注意前后是否有人或障碍物。
 4、轨道铺设必须符合下列要求:
 (1)严格掌握好轨道坡度,人力推车不得超过3‰,电机车运输不得超过5‰,轨面要平直。
 (2)枕木的间距不超过0.8m,枕木长度为轨距的2倍,弯道和道岔处要用长枕木,其枕木间距要适当加密,水沟一边的枕木头要整齐,枕木两边要用道碴挤紧,枕木下面要垫严实,严禁出现悬空现象。
 (3)钢轨应用鱼尾板连接,其规格应与钢轨型号一致,钢轨接头不得高低不平。鱼尾板的两端充分垫在枕木上,使车轮经过接点处时,钢轨两端均衡下陷,减少冲击。
 (4)一根枕木上的4个道钉应以倒八字式钉入,以防轨距变小。
 (5)直线地段轨道无弯曲,弯道部分要圆滑,弯道外轨超高,最大超高值为20 mm。
 (6)安装道岔时,岔尖不得碰掉和向纵横方向弯曲。
 (7)直轨轨距600mm,不准宽窄不一致,主要弯道要安设护轮轨。
 (8)在斜井中铺设钢轨,每隔20 m应将枕木固定在地板上,以防钢轨下滑。
 5、当巷道不符合质量规格和未打吊钩(橛)眼,有权拒绝接管和铺铁道。坡度超规定严禁辅铁轨。
 6、管线架设:
 (1)风水管道安装必须符合下列规定:
 ①管子安装要牢靠平直,靠巷壁位置要在人行道的一边上方,高度要距人行道底面不得低于1.8 m(最低一根不得被车碰撞),采用铁撅悬吊固定。管子直径超过150mm(含150mm),则用特制的管卡来悬吊,悬吊距离为4~6 m,风管在水管的上方。
 ②风水管子不宜与电缆安装在巷道的同一侧,若在同一侧管子在电缆的下方,并至少离开0.3米以上,横穿巷道要靠顶板,穿越电机车架线要至少高出0.3m以上,禁止将风水管路靠在架线上。
 ③在斜井、竖井中敷设管线时,要用管卡子悬吊固定。
 (2)拆接风、水管子时,必须关闭前后的阀门,挂上有人检修的牌子,并放掉剩余的风、水,将管内杂物清除,风水管子接好后,应打开闸门吹净管内残存的杂物,在送风、水前,必须与工作面人员联系好、不得盲目送风、水。
 (3)无论拆卸、安装或试验风、水管时,禁止人员站在管口的前面,头部不准对准管口的接合缝。
 (4)弯管断面不得变形,不准采用直角弯。
 (5)风水管必须跟至工作面,平巷风水管距工作面不超过15m,天井接到安全棚,采场要接到进路口。
 (6)天井架风、水管,要走管子格;无管子格的天井架设风、水管,要靠人行格一个角,禁止从梯子口穿过。
 (7)为了冲洗巷道,水管每隔80~100m安装一个阀门,平巷、天井、采场等接出喷雾洒水的管头。
 (8)每根支管线的第一根管端必须安装闸门,闸门手轮在平巷和斜井中朝上,在天井和竖井中靠近一侧帮壁。
 7、工作结束后,必须清扫现场的毛石,路面要整平,拆下的废枕木、管子、铁轨必须当班送到废料场,有用的及新的管道和枕木,必须分别整齐地堆放在指定地点,不准乱扔。
 8、运搬管道必须遵守下列规定:
 (1)学习并遵守竖(斜)井材料运输的有关规定,听从信号工与大门工的检查和指挥。
 (2)用平板车运输管道时,要捆绑牢固,禁止超高超宽。
 (3)两人抬管道要配合好,不管卸车和人抬时,往下放管道禁止抛掷,以免弹起伤人。
 (4)运送钢轨和钢管时,要严防触电伤人。
 9、每天要勤检查,发现问题及时处理,保证轨道管路正规标准化,要做到:
 (1)轨道接头平滑、铁轨无弯曲,弯道要与设计的曲线半径吻合,道岔要灵活可靠,保证车辆易于通过不掉道。
 (2)保证风管不漏风,水管不漏水。
 

网友评论 more
创想安科网站简介会员服务广告服务业务合作提交需求会员中心在线投稿版权声明友情链接联系我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