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全管理网

场内活动设备操作手安全操作规程

  
评论: 更新日期:2016年08月06日

 1驾驶员必须了解机械性能、构造、操作及保养方法,并经考试合格后方能驾驶。

  2开车前必须检查各部件是否良好。

  3开车时驾驶员应发出信号,当前方确无近人,履带或轮胎上确无它物时才能开动。 停车时必须把履带刹住。

  4启动发动机时应将离合器和变速杆放在空档位置。

  5发动后应检查仪表是否正常,离合器、刹车、绞盘和油压操纵系统等部分是否灵活 可靠,绞盘上钢丝绳如有扭结,必须事先整理,磨损量超过允许限度时,应及时更换,不得 免强使用。

  6冬季工作需对机械转动部分入行预暖时,一般宜采用喷灯和木炭烘烤。

  7行驶时禁止人员上下机车或传递物件,更不许在机车被牵引的机械之间跨越或乘坐 在牵引架上。

  8发动机运转时不许在机车下面入行任何工作,行驶中,不许入行任何修理调整工作。

  9在转弯、下坡、横过铁路或交叉道口时,应低速行驶,并注意火车、汽车和行人。 通过桥梁时,要确知桥梁的承受能力,没有危险时方可通过。

  10下大坡时,应在低速档行驶,不准空档滑行。履带式机车上下坡时不许换档。

  11在雾天工作时,要开小灯,以引起行人和车辆驾驶员的注重。

  12打开暖水箱盖时,应戴手套,身体需在上风侧,以免烫伤。

  13在坡地工作时如发动机停熄,必须把车刹住并将履带塞好才能启动发动机。

  14车辆发生故障时,尽量不要在斜坡上修理。必须修理时,应采取安全措施。

  15在坡道上工作时,禁止转弯及横向行驶。

  16夜间工作时必须具备足够的照明设备。

  17停车和入行保养检查时,必须停熄发动机。

  18在坑里或悬崖处施工时要采取防范措施注重岩石坍塌或机械掉到悬崖下。

  19施工中如发现地下有管道、电缆和建筑物时,应立即停车,并报告有关单位处理。

  20非紧急情况下,禁止突然刹车。

  21在检查燃油液面或加注燃油时禁止吸烟或接近烟火。

  22工作中驾驶员需要离开机车时,应将铲斗或叉子落地,发动机熄火。

  23横过外露管道和电缆、钢丝绳等障碍物时,应铺上木板保护。
 
  24土方机械行走时,严禁载人。

  25液压履带挖掘机

  (1)启动发动机后应使机器充分升温,禁止启动发动机后立即进行全负荷操作。

  (2)操作手柄应平顺,臂杆下降时,中途不得忽然停顿。

  (3)要注重动力油缸的活塞杆不能高速缩到底(终点),以防止穿缸底。

  (4)改变往返转方向时,应将往返转手柄放在中间位置,并待往返转台完全停止后,再改变往返转方 向。

  (5)禁止使用扒杆和抓斗来移动或夯打地桩及其它凸出物。

  (6)操作中司机离开机械时,应将抓斗落地,固定全部控制杆和杠杆,屐机熄火,关闭全部 开关。

  (7)行驶时将铲斗和斗炳的缸活塞杆完全伸出,使铲斗、斗柄和动臂靠紧。

  (8)工作完毕,应将机械置于水平状态和坚实的地面上,抓斗落地,锁上司机台,并放入盖。

  (9)当要求将机械停在有倾斜度的地方时,要固定好制动器。

  (10)用平板拖车运输挖掘机时,必须把往返转台刹住,将履带垫牢和绑坚固并将抓斗落在车上。

网友评论 more
创想安科网站简介会员服务广告服务业务合作提交需求会员中心在线投稿版权声明友情链接联系我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