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全管理网

电葫芦安全检修规程

  
评论: 更新日期:2016年07月29日
一、            工作联系
1、设备运行一段时间,零部件会磨损严重,造成运转精度的降低或临时出现故障,需停车对设备进行检修。
2、按规定填写《检修联络单》,并按程序逐级签字认可,联系生产车间工长或岗长。
3、将时间、地点、设备需检修部位,了解清楚后向操作人员解释后,联系操作人员做好相应的停车准备及工艺处理。
二、            工作前准备
1、首先了解设备隐患存在的部位,并确认需检项目,确定检修负责人及安全检修责任人。
2、根据检修计划和出现的事故,经岗位人员做好安全断电停车处理工作。
3、准备好检修的使用工具。
三、            检修安全措施准备
1、检修前安全准备工作
1)    检修前,仔细观察周边环境,察看风向,检查有无安全隐患。
2)    穿戴好劳动保护用品,如工作服、工作鞋、安全带等。
3)    在检修平台上检修,安全带必须系在牢固可靠的固定物上,检修用具、零部件须放牢,避免高空坠落伤人。
4)    如需办理动火、需办理动火作业证。
2、工作中的安全措施
1)    对检修设备断电,并挂好警示牌。
2)    由于多数平台为焊接式且属高空作业,检修人员须合理分配位置,安全带不可系于同一固定物上。
3)    检修过程中的工具、零部件不可随意乱放,应放在指定安全位置,防止坠落伤人。
4)    操作人员应做到四懂(懂结构、懂原理、懂性能、懂用途),三会(会使用、会维护保养、会排除故障)必须持证上岗。
5)    电动葫芦的安全防护装置应牢固齐全。
6)    检修过程中严禁用汽油等易燃物清洗设备零件。
四、            检修步骤及标准
1、检修步骤
1)    先将电动葫芦开至检修平台
2)    检修人员将钢丝绳及吊钩拆下
3)    联系操作人员断电,挂好断电安全警示牌。
4)    将手拉葫芦固定好后,先拆卸电机,放至安全位置。
5)    依次将连轴器、中间轴拿出。
6)    然后拆卸齿轮箱、依次将卷筒外壳拆下。
7)    最后将运行小车主动轮,从动轮拆下。
8)    因检修平台有一定高度属高空作业,拆下的零部件应顺序放到安全位置。然后依次检查各部使用情况,修复和更换。
9)    安装顺序与拆卸顺序相反,整个检修过程需要6-8h。
2、检修方法及质量标准
1)    制动:如果有过大的制动行程,下滑距离S70/100影响正常工作时,应进行调整。电机轴移动量不得过大,也不允许没有和很少,如果调整无效,应检查制动环磨损情况,若石棉树脂还剩1.5㎜左右,应更换制动环,摩擦表面越光滑,制动力距越大。
2)    连轴器,在装配时要注意左右半联器的平面牙坎间隙,不得装错,必须将间隙留在带弹簧的那片上。
3)    变速箱,在拆卸箱体、箱盖时,不得用螺丝刀或铁锤敲击结合面,应用木锤敲打箱盖凸出部分即可,检修后不得有杂音及振动情况。
4)    升降限位装置是一种防备万一的安全装置,不可经常使用。把它当成一种普通开关使用是错误的。
5)    安装导绳时注意:用手拉钢丝绳均匀缠4-5圈,每圈紧紧的绕在卷筒上,此时手不放松,安装导绳器,把压绳圈的弹簧装好后,手才可以放松,使之身由缠绕,保证钢丝绳紧密不松动。
6)    钢丝绳:应经常注意它的清洁、按时清理其表面油污并加油,可延长卷筒及吊钩的使用寿命,当钢丝绳打花断股时应及时更换。
7)    运行小车,车轮绳与轨道(工字钢)的脚宽之间,每处要有C=3-5㎜的间隙,用螺杆上的垫片进行调整。
8)    如果导轨设计语序,其总装程序如下,把减速器放在下面,将卷筒外壳装在减速机上,再装好连轴器、中间轴等,再装电机,然后将装好部分放在水平位置,然后装上运行小车,然后用吊具将电动葫芦整体滑入导轨。
9)    在装配过程中注意电机花键与连轴器的配合尺寸不得过小,应严格测量各部尺寸,比如电机花键轴挡圈到电机与外壳结合面的距离不得大于连轴器端面到外壳端面的距离,卷筒轴承挡圈到外壳端面的距离不得小于电机前端轴承到结合面的距离等否则应进行机加工或加垫片调整。
3、紧急情况及故障处理办法
1)    发生下列紧急情况之一时应紧急停车。
a)        突然发生振动或异常响声时。
b)        电机冒烟且有异味时。
c)        电动葫芦严重下滑时。
d)       钢丝绳发现有断股时。
e)        运行小车联接杆断裂时。
f)         危急人身安全和安全生产时。
2)    常见故障及处理方法
现      象
原      因
处  理  方  法
下滑
电机刨铡磨损严重,不超作用
连轴器磨损严重,损坏或花键轴损坏等
连轴器花键轴配合过紧
造成回弹不到位
超负荷吊载
电气接触不良造成断电后仍有部分联接
更换或紧固刨铡
更换连轴器、花键轴
 
修配或更换连轴器花键轴等
严禁超负荷使用
检修更换电气部分
声音异常
联轴器、齿轮箱,卷筒严重损坏
更换或检修联轴器齿轮箱、卷筒
钢丝绳断股现象
斜吊重物
润滑不良
长周期运行磨损严重
严禁斜吊重物
根据使用环境选用润滑油
更换钢丝绳
 
五、            主要技术特性及完好标准
该型号电动葫芦主要有:减速箱、电机、卷筒、外壳、连轴器、吊钩、运行小车、钢丝绳等部件组成。
1、主要技术参数
型号
起开高m
起开速度m/min
运行速度
m/min
电机功率
Kw
转速
m/min
钢丝绳
CD5
18   24
8
20
7.5
1380
CD3
24
8
20
4.5
1380
①—6×37+1-15-18026
②—6×37+1-13-16026
2、CD型电动葫芦的完好标准
A.      零部件完整齐全,质量符合要求
B.       电气齐全完整,目录数可靠
C.       运行小车在钢轨上连接应牢固稳定
D.      各部联接螺栓应紧栓应紧固无松动,符合设计要求。
E.       设备运转正常,达到规定的性能参数值
F.        电动葫芦达到铭牌动力规定性能
G.      设备运转平稳,无杂音、松动等不正常现象,电机转子弹出量符合要求
H.      齿轮箱润滑良好,运行小车减速箱润滑良好
I.         在额定吊重范围内无下滑现象
J.         电动葫芦合格证,使用说明书,易损件图纸及配件目录完整齐全
K.      电动葫芦原始安装试车及验收记录齐全
L.       电动葫芦的检修、技术改造,事故及缺陷记录齐全
M.     电动葫芦的操作规程,维护检修规程,安全技术规程齐全
N.      电动葫芦及检修平台整齐清洁
O.      电动葫芦整体布局合格、实用
P.        变速箱各密封点不漏油
Q.      外壳无积灰、无油污,平台环境清洁
六、            CD型电动葫芦的维护及检修内容
1、日常维护
a)        严格执行操作规程,严禁超负荷吊载。
b)        检查电动葫芦运行情况,及时清除杂音、松动现象。
c)        保持电动葫芦及周围环境卫生。
d)       检查上、下行及运行小车、电机、刨铡是否起安全作用。
e)        备用电动葫芦按时空转试车。
2、日常巡回检查内容
a)        每天二次检查设备联接部位,密封部位及时消除松动现象及漏油现象。
b)        每天二次检查变速箱润滑情况。
c)        每天检查钢丝绳是否有断股现象。
d)       每天二次检查葫芦是否有下滑现象。
e)        每天一次检查吊钩是否有磨损现象。
3、定期检查
a)        每周检查一次润滑油质量是否符合要求。
b)        每周检查一次运行小车各部螺栓,并及时紧固。
c)        每月检查一次连轴器、花键套等磨损情况并及时更换。
d)       每月进行一次设备评定并做好记录。
4、检修周期、检修内容
检修类别
小修
中修
大修
检修周期
3
6
12
5、小修
a)        检查油位,需要时加油。
b)        检查起开制动器必要时调整。
c)        检查钢丝绳,导绳器以及吊钩的使用情况。
d)       检查传动另件,螺栓联接部位,焊接部位。
6、中修
a)        包括小修内容
b)        换油(变速箱)
c)        检查供电移动电缆及电气开关
d)       检查运行小车情况
7、大修
a)        包括中修内容
b)        检查齿轮箱使用情况
c)        检查卷筒有无开焊现象,外壳有无变形情况
d)       检查开降电机及运行电机使用情况
七、            设备检修中的环保注意事项及现场处理情况
1、在对设备检修过程中,对现场环保可能存在影响,应提前做好准备,如相应的毛毡、胶皮、铁盒、木箱等。
2、设备检修完毕后,应对检修过程中产生的各类废弃物,如:石棉板、废棉纱等按车是《固体废弃物排放规定》分类,排放并分类回收,填写《固体废弃物排放表》详细记录。
3、检修彻底完毕后,一定要做到工完料净现场清,不允许产生任何有害环境的因素。
八、            试车
1、联系电工接线
2、联系操作工加油,说明已经具备试车条件,准备试车。
3、试车规程
a)      由操作人员点动试车,检查电机转向是否与按钮一致。
b)      空负荷试车、测听,察看电动葫芦检修后的声音及运行状况,有无异常,如有异常不可使用。
c)      空负荷试车后,加载轻负荷试车,察看运转情况。
d)     满负荷试车,当加满负荷后,检修人员仔细测听、察看运行状况,确认无误后,方可投入运行。
e)      在各级技术人员确认检修合格,填写好检修试车档案后交于操作人员使用。
4、试车安全措施
1)              试车必须有组织,有秩序进行。
2)          检查所有联接件、紧固件,电气及防护装置是否完好。
3)          严格执行安全操作规程
九、            检修档案
a)      每合电动葫芦都必须有一份检修档案卡,检修人员必须将过程中所测量的数据尺寸,零件更换的名称及损坏原因,检修日期、人员详细认真的填写后勤部并存入档案。
b)      检修联络单在检修完毕后,检修人员应同检修档案卡一样认真填写,由使用部门岗长或技术人员签字确认后一式三份由使用单位、维修车间、班组各留一份,以备出现异常情况后使用。
c)      检修完毕投入运行后,确定设备监护人员,每天二次巡检维护,并填写巡检记录,以确保设备长周期安全稳定经济运行。
十、            易损件
连轴器、钢丝绳、断火开关、走绳器
网友评论 more
创想安科网站简介会员服务广告服务业务合作提交需求会员中心在线投稿版权声明友情链接联系我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