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全管理网

电梯运行安全操作规程

  
评论: 更新日期:2016年05月09日

第一条:进入现场规定
        1、 操作工、维修工必须经过本工种培训,经考核合格后发证、持证上岗。
        2、 凡操作人员应按劳保规定着装,禁止戴围脖、穿高跟鞋,女工发辫应盘在帽里。
        3、 酗酒者、精神状态异常者,禁止上岗操作。
        4、 工作中操作工应坚守岗位,不得脱岗、睡岗或串岗,不得干与本职工作无关的事。
        5、 操作工熟悉各种信号的规定和消防设施的使用方法。
        第二条:外观检查: 
        1、 电梯驾驶员在开启电梯层门进入轿厢之前,首先要看清电梯轿厢是否确实在本站,然后进入轿厢,切勿盲目闯入造成踏空坠落事故。
        2、 进入轿厢打开照明,检查轿厢是否清洁,层门轿门地坎槽内有无杂物垃圾,轿内照明灯、电风扇、吊顶、操作箱等器件是否完好。开关是否在正常位置。
        3、 打开电源开关,层站召唤按钮、指示灯、检查讯响器以及层门轿内层楼指示灯工作是否正常。
        4、 进机房检查是曳引机、限速器、极限开关、控制屏、选层器等外观是否正常,机械结构有无明显松动现象和漏油状况,电气设备电线接头有无脱落松动,接地是否可靠。
        5、 检查控制设备、信号、通讯、照明、安全护罩及保护地是否完好,可靠。
        6、 检查消防开关、灭火器是否完好。
        第三条:运行检查
        1、 在试运行中要做单站停车、直放和紧急停车试验,并检查其操纵箱上各开关按钮动作是否正常,机械结构有无明显松动现象和漏油状况,电气设备电线接头有无脱落松动,接地是否可靠。
        2、 运行中要注意电梯上下运行导轨润滑,有无撞击声或异常声响和气味。
        3、 检查门电锁、门联锁开关工作是否正常,未闭合电梯不能启动,层门关闭后应有能从外面开启,门开启关闭灵活可靠无颠动声响。
        4、 运行中要检查电梯制动器工作是否正常,电梯运行速度正常,电梯停站后桥厢无滑移情况,轿厢平层准确,平层误差应规定范围内。
        第四条:电梯行驶中的注意事项
        1、 驾驶员工作时间内不得擅离电梯,如果必须离开时应将电梯开到基站,关闭电源开关,并关好层门。
        2、 驾驶员应负责监督控制轿厢的重量,不得超过设计能力。
        3、 电梯在运载货物时应注意将货物放在轿厢中间,不要放在轿厢一边或某一角落,防止偏载。
        4、 在没有采取防范措施前,轿厢内不准装载易爆危险品。
        5、 电梯运行时要注意电梯上下运行导轨润滑,注意有无撞击声响和气味,
        6、 在手动开关门的电梯驾驶中,不得利用门锁开关使电梯起动或停止。
        7、 层门和轿门的电气锁开关及其它安全开关都不可用其它物件塞住,使其失效而不起作用,严格禁止在层门,、轿敞开的情况下按应急按钮作载客载货运行。
        8、 在轿厢沿未停妥层站,不准开启轿门与层门让乘客出去,以防止事故。
        9、 电梯运行中,乘客不准将头、手、脚伸出轿门外,其携带物品也不要凸出轿车门外。
        10、 告诉乘客不要在轿车厢内蹦跳,以免引起电梯安全钳误动作而发生困人事件。
        11、 电梯驾驶员应仪表大方文明礼貌,不与乘客争吵。
        第六条:电梯停驶后的注意事项
        1、 当日工作完毕,驾驶员应将电梯返回基站停放。防台防汛期间有可能造成地坑积水时,庆将电梯驶离底层停放,以免电缆浸水,并在停站处设防护栏,底站设告示牌。
        2、 驾驶员做好当日电梯运行记录,对存在问题及时报告有关部门和检修人员。
        3、 做好轿厢内外的清洁工作,清层门,轿门地坎槽内的杂物垃圾。
        4、 做好交接班工作,如发觉接班人员精神异常不交班,无接班人员不闻岗,并及时向有关部门报告。
        5、 关闭电源及轿内照明等,关好轿和层门。
        第七条:电梯驾驶员要做到“五要|五不要”。
        1、 要有安全操作证方可驾驶操作电梯,还要让无证者驾驶操作电梯,
        2、 要按照安全操作规程操作电梯,不要违反安全规程。
        3、 要用手操作电梯开关按钮,不要用身体其它部位或物件无能为力操作。
        4、 要站在轿厢内或层门外等候,不要跨在轿门和层门之间停留。
        5、 要服从检修及检查人员的指挥。不要听从在场其他人员的指挥(紧急情况例外)。
       

网友评论 more
创想安科网站简介会员服务广告服务业务合作提交需求会员中心在线投稿版权声明友情链接联系我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