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全管理网

使用高压钢瓶安全规程

  
评论: 更新日期:2016年03月07日

1.钢瓶应存放在阴凉、干燥、远离热源的地方,避免阳光直晒。可燃性气瓶应与氧气瓶分开存放。氢气瓶应放在远离实验室的专用小屋内,室内严禁烟火,氢气用紫铜管引入实验室,并安装防止回火的置。

2.搬运钢瓶要小心轻放,钢瓶帽要旋上。不能使气瓶受碰撞或冲击。不许用人背或在地下滚动的办法运气瓶。  

3.使用时应装减压阀和压力表。可燃性气瓶(如H2、C2H2)气门螺丝为反丝;不燃性或助燃性气瓶(如N2、O2)为正丝。

4.各种压力表一般不可混用,氧气钢瓶必须使用专用的氧气压力表。

5.钢瓶上装配的减压阀应该无油,应定期检查减压阀是否关紧,方法是逆时针旋转调压手柄至螺杆松动为止。

6.静止油或易燃有机物沾染氧气表、导管和气瓶上(特别是气瓶出口和压力表上)。

7.开启总阀门时,不要将头或身体正对总阀门,防止万一阀门或压力表冲出伤人。

8.开气瓶总阀之前,必须首先检查气表调压阀门是否处于关闭,(手把松开是关闭)状态。不要在调压阀开放(手把顶紧是开放)状态,突然打开气瓶总阀,否则会将压力表打坏或出其他事故。

9.停止使用钢瓶时,应先关闭总阀门,待减压阀中余气逸尽后,再关闭减压阀。

10.钢瓶内气体不能全部用尽,要留下一些气体,以防止外界空气进入气体钢瓶,气相色谱用钢瓶残余压力一般应保持1.5MPa表压以上;量热仪用氧气钢瓶的残余压力应保持3.5MPa表压以上。

11.钢瓶放置时要稳定,用绳子或者夹子将钢瓶固定,以防止钢瓶翻到。

12.使用中的气瓶每三年应检查一次,装腐蚀性气体的钢瓶每两年检查一次,不合格的气瓶不可继续使用。

网友评论 more
创想安科网站简介会员服务广告服务业务合作提交需求会员中心在线投稿版权声明友情链接联系我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