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全管理网

锅炉房司炉工安全操作规程

  
评论: 更新日期:2016年01月25日

1、上岗前必须穿戴劳保护具(安全帽、工作服、劳保鞋、手套等)。
2、储气罐经常开启放水节门(阴雨天4-5次;晴天2-3次);管道放水节门2-3天放水一次。
3、确保冷却风机正常运行,如有异常及时停机修理。
4、听到电机或空压机有异常声音时应及时停机,并联系维修处理。
5、观察每台空压机的排污阀是否都在正常运行。
6、停车时经常清理擦拭机器表面脏物,查看过滤器有无渗油现象。
7、在修理或停机检修时,必须把排气截止阀关闭。
8、空压机在正常运行情况下空滤芯每两天清洗一次。
9、必须保证空压机房室内外卫生。
10、杜绝违章操作,做好设备运行和检修记录。
11、皮带轮必须安装有效的安全防护罩。
12、工作时,操作人员不准擅自离岗。
14、要保持空压机和动力系统的外部清洁。机房内要保持整洁,不得堆放其他货物。
15、锅炉房是使用锅炉单位的要害部门之一,除锅炉房工作人员,有关领导及安全、保卫、生产管理人员外,其他人员未经有关领导批准,不准入内。当班人员要坚守岗位,提高警惕,严格执行安全技术
16非当班人员,未经带班长同意,不准开关锅炉房的各种阀门,烟风门及电器开关。无证司炉工、水质化验人员不准单独操作。
17、严格执行国家劳动安全和技术监督部门下发的锅炉操作规程和技术规范要求,定期请主管部门对锅炉进行检验。
18、锅炉安全装置必须灵敏可靠,安全阀定期校验,运行中定期进行人工试放,使其保持灵活有效。压力表显示正常,水位计玻璃必须清洁透明,标线清晰,灯光明亮。
19、蒸气压力为8Kg未经批准,不得擅自提高压力,定期用盐水对软化水装置进行置换冲洗。
20、观察炉膛火焰打开挡门时,人要站在侧面,不要面对挡门,以防烧伤。
21、保持备用锅炉等备用设备处于良好状态,定期进行传动加油。
22、禁止锅炉房存放易燃易爆物品,所需装用少量润滑油,清洗油的油桶、油壶应存放在指定地点,并注意检查燃烧中是否有爆炸物。
23、锅炉在运行或压火期间,房门不准锁住或闩住,压火期间要有人监视。
24、锅炉房要配备消防器材,认真管理,不要随意移动或挪作他用。锅炉一旦发生事故,当班人员要采取应急措施并马上上报。
 

网友评论 more
创想安科网站简介会员服务广告服务业务合作提交需求会员中心在线投稿版权声明友情链接联系我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