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全管理网

码头吊安全操作规程

  
评论: 更新日期:2016年01月15日

    一、作业前准备
    1、携带常用的专用工具(如板手、钳子、罗批、胶布、电笔、油壶)对吊机进行外规检查,做好润滑紧固调正和揩擦挡风玻璃。
    2、查看操作室内各电源及功能杆、柄、开关并置于静止状态,而后开闸(杆上总电源插头),检查是否漏电。
    3、检查指示仪表(灯)警铃正常后,可试运转。
    4、空车试运转正常后,可试吊重物,重点注意运行和制动性能应正常。
    二、作业中要求
    1、集中思想,谨慎操作,提升迥转降落应按警铃,操作务求平稳,避免紧急制动,吊钩(吊钩动滑轮)严禁与把杆顶端定滑轮碰击。
    2、吊运重物时,司机不准离开操作室。
    3、把杆和重物回转区域内,严禁有人停留。
    4、与装卸工密切配合,严格执行安全操作规程,确保安全生产,纠正和制止装卸工人的违章行为和无理要求。无效时可拒绝起吊。
    5、吊运货物,装船卸船的程度,应由后船渐渐向前循序进行,操作要稳当,防止吊钩货物或抓斗碰撞,开往船只发生意外。

(44)
    6、吊运中发现制动失灵,回转失控,承重钢缆断股,把杆变形带电及其严重故障时,应立即停止使用,进行修理。
    7、遇有以下情况,应不予吊运:
    (1)斜吊不吊;(2)超载不吊;(3)散装货物装得太满或捆扎不牢不吊;(4)指挥信号不明不吊;(5)吊物边缘锋利无防护措施不吊;(6)吊物上站人不吊;(7)埋在地下的构件不吊;(8)安全装置失灵不吊;(9)光线阴暗看不清吊物不吊;(10)六级以上风不吊。
    三、作业后要求
    1、吊运工作完毕后,应将各功能杆、柄、开关。置于静止位置,吊钩距离顶端1-1.5米内,切断电源(收好电线),进行外观检查。
2、做好润滑、紧固、调正和清洁工作,收好工具、配件,关好门窗并上锁。

网友评论 more
创想安科网站简介会员服务广告服务业务合作提交需求会员中心在线投稿版权声明友情链接联系我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