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全管理网

自卸车司机岗位安全操作规程

  
评论: 更新日期:2015年08月03日

1、 司机应经专业部门培训,持证上岗。
        2、 出车前,要对车辆刹车、方向、车灯等各部进行检查,确认安全后方可出车。
        3、 禁止酒后驾车和超载运输。
        4、 在采场运矿司机禁止在边帮下逗留或休息。
        5、 运输中遇行人和弯路应鸣笛,严禁超速行驶或弯路超车。轻车应让重车先行。
        6、 严禁用碰撞溜车方法起动车辆,下坡行驶,严禁空挡和熄火滑行,在坡道上停车时,司机不能离开,必须使用停车制动,并采取安全措施。
        7、 驾驶室内严禁超额坐人,驾驶室外严禁载人,严禁运载易燃易爆物品。在运矿之中禁止载人。
        8、 卸货时,车辆应停放平稳,不准站在斜坡上起斗卸货,不准边走边卸货,卸车时周围不准站人,不准用人卸车或用移动碰撞,震动性卸车。
        9、 运载矿岩时,矿物不准超过车厢边缘的高度,运输前应将货物固定牢靠,防止货物掉落发生危险。
        10、 行车中严禁起斗,车斗没有完全落下前,不准起步行车。
        11、 起斗装置不安全,不可靠严禁出车,行车中要经常观察车斗是否完全落下,通过桥洞和高架线路、设施、管路时要减速。
        12、 装车时,禁止检查维护车辆;驾驶员不得离开驾驶室,不得将头和手臂伸出驾驶室外;不准站在车上指挥装车。
        13、 雾天和烟尘弥漫影响能见度时,应开亮车前黄灯,靠右减速行驶,前后车间距不得小于50m,冰雪和雨季道路较滑时,应有防滑措施,前后车距离不得小于100m。
        14、爆破时要听从指挥,将车辆开到安全地带避炮。
        15、车辆在场区、村屯、排毛场、落地矿场、原矿仓、窄路或人多的危险区域卸车或倒车应有人指挥。
        16、车辆在排土场、落地矿场卸车前,司机应下车对现场安全情况进行检查,确认安全后方可卸车。
        17、维修车辆起斗时应将采取支护措施,并将车轮掩牢。
       
       
       
       
       

网友评论 more
创想安科网站简介会员服务广告服务业务合作提交需求会员中心在线投稿版权声明友情链接联系我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