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全管理网

高压气瓶使用规程

  
评论: 更新日期:2010年10月05日

    (1)禁止敲击、碰撞;气瓶应可靠地固定在支架上,以防滑倒。
    (2)开启高压气瓶时,操作者须站在气瓶出气口的侧面,气瓶应直立,然后缓缓旋开瓶阀。气体必须经减压阀减压,不得直接放气。
    (3)高压气瓶上选用的减压阀要专用,安装时螺扣要上紧。
    (4)开关高压气瓶瓶阀时,应用手或专门扳手,不得随便使用凿子、钳子等工具硬扳,以防损坏瓶阀。
    (5)氧气瓶及其专用工具严禁与油类接触,氧气瓶附近也不得有油类存在,操作者必须将手洗干净,绝对不能穿用沾有油脂或油污的工作服、手套及油手操作,以防万一氧气冲出后发生燃烧甚至爆炸。
    (6)氧气瓶、可燃性气瓶与明火距离应不小于10m;有困难时,应有可靠的隔热防护措施,但不得小于5m。
    (7)高压气瓶应避免曝晒及强烈振动,远离火源。
    (8)使用装有易燃、易爆、有毒气体的气瓶工作地点,应保证良好的通风换气。
    (9)气瓶内气体不得全部用尽,剩余残压。即余压一般应为2kg·cm-2左右,至少不得低于0.5kg·cm-2 .
    (1O)各种气瓶必须定期进行技术检验。充装一般气体的气瓶,每3年检验1次;充装腐蚀性气体的气瓶每两年检验1次。气瓶在使用过程中,如发现有严重腐蚀或其他严重损伤应提前进行检验。盛装剧毒或高毒介质的气瓶,在定期技术检验同时,还应进行气密性试验。

网友评论 more
创想安科网站简介会员服务广告服务业务合作提交需求会员中心在线投稿版权声明友情链接联系我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