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全管理网

气焊(气割)岗位安全操作规程

  
评论: 更新日期:2018年10月17日

1工作前应检查气瓶及附件是否齐全、可靠。仪表、胶管、焊(割)枪是否漏气,气瓶及附件禁止沾有油脂。
2气瓶中应留有不低于0.5kg/cm2的余压。
3工作场所不得堆放10支以上的备用气瓶。
4气瓶距明火应保持10m远。
5乙炔气瓶不得平放或倒置使用、气瓶减压器不得相互对视放置。
6无论何种情况,带压气瓶不得用火烘烤。特殊环境应采取防止气瓶过热措施。
7不得手持连接胶管的焊枪爬梯、登高。
8工作完毕,应旋紧气瓶阀门,确认无着火危险后方可离开现场。
9在易燃区焊(割)时应办理动火证,采取安全措施后方可工作。
10常压焊接时,须经安全、机动、保卫部门共同认可采取可靠安全措施后方可工作。
11铅焊时,场地应通风良好,皮肤外露部分应涂保护皮肤油脂,工作完毕应洗净。
12氧气输送带需有专人负责,检查管内,不准有油脂赃物。附近不准有燃着的火炉。
13氧气转送带不得与电线靠近,以防发生事故。
14试验转送氧气时,先作一个氧气试验。将氧气打开后须全部检查压力加到各部不漏,方可使用150公斤压力。
15装氧气表前要先将风开一下,吹出氧气嘴里的灰尘,以免堵塞氧气管。
16氧气表安好后须要有标志牌写明风压的低量。
17切断器与容解器发生火焰逆流时,须立即将瓦斯带折叠,以免发生瓦斯爆炸。
18氧气储存室内禁止吸烟,搞火与贮藏油质物品。
19明电线、高压电线以及易燃物品,必须离保险罐5m以外,否则容易发生爆炸。
20检查乙炔和氧气时禁止用火类。可用肥皂水检查。
21使用胶皮管前,应检查是否有漏气的地方。
22瓦斯罐及氧气瓶避免在日光下爆晒或放在温度较高的地方以防爆炸。
23点火前要检查切断器是否有效,以防回火发生爆炸。
24工作时必需戴好有色眼镜,以免光线刺眼。装卸乙炔桶禁止一人抱,必须两人抬,并把头部避开,以免发生事故伤人。在搬运氧气瓶时必须将帽头戴好,并轻拿轻放,以免发生爆炸。
25高空作业时遇狂风、暴雨、雷电应立即停止工作。
26氧气瓶禁止粘涂油脂,氧气瓶与乙炔瓶必须离开5m以外以免发生爆炸。
27凡遇到没有把握及可能发生危险不能处理时,应及时报告班长或车间主任后再进行工作。
28在切割时禁止在乱堆上割,要吊在地面上来割,以免物件倒落发生危险。
29点火时,焊枪口不准对人,正在燃烧的焊枪不准放置在工件、地面及设备上。

 

网友评论 more
创想安科网站简介会员服务广告服务业务合作提交需求会员中心在线投稿版权声明友情链接联系我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