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全管理网

工贸企业氧气、乙炔(丙烷)切割作业安全操作规程

  
评论: 更新日期:2017年11月24日

1电气焊工须经培训考试,并持有操作证者方能独立操作,未经专门培训和考试不得单独操作。
2工作前,办理动火作业手续,准备好消防器材,必须配戴劳保用品,穿好绝缘鞋;同时裤脚应罩住鞋子开口处、衣服钮扣要扣严防止弧光伤害,防止烫伤。
3必须穿戴好工作衣、手套、眼镜等防护用品。
4检查设备、接头,阀门及紧固件均应紧固牢靠,不准有松动、破损和漏气 现象。检查时,只准用肥皂水试验。气瓶及其附件,橡胶软管,工具上不能沾染 油脂的泥垢。
5应定期检查氧、乙炔胶管是否有裂纹、老化等现象,应及时更换氧、乙炔胶管。
6乙炔必须有防回火装置,定期检查回火防止器是否处于正常工作状态。
7搬运氧气瓶时,必须小心,不可碰撞滚动或甩落,氧气瓶不可放在热源附近,不可曝晒。
8严禁油脂抹在氧气瓶上,否则绝对禁止使用。
9减压阀安装好后,须试验是否漏气,气阀冻结时,须用不含油性且温水加热,决不允许用火、蒸汽烘烤。
10开启氧气阀门时,要用专用工具,动作要缓慢,不要面对减压表,但应观察压力表指针是否灵活正常,气焊胶管不许靠近火源。
11不准将正在燃烧中的熔接器或熔切器随手放置,应将熄火后放置;停止工作,须将乙炔及氧气阀门关闭。
12当氧气瓶在电焊同一工作地点,瓶底应垫绝缘物,防止被窜入电焊机二次回路。
13氧气瓶及乙炔发生器放置地点必须离火源10m以上,不足10m的应采取严格的隔离措施;氧气瓶与乙炔发生器要保持5m以上安全距离。
14氧气瓶一定要避免受热、曝晒,使用应尽可能垂直立放,并联使用的汇流输出总管上应装设单向阀。
15发现减压器有损坏、漏气或其他事故,应立即检修。
16点火时先开氧气,然后开少量乙炔,熄灭时先关乙炔气,再关氧气。
17发生回火时,一般应首先关闭乙炔,然后再关闭氧气。
18工作完毕后必须关紧有关阀门并放松调压阀,确认场地安全无火种后整 理场地,保持整将焊接设备收起放置指定位置;检查操作地点,方可离开工作现场。
 

网友评论 more
创想安科网站简介会员服务广告服务业务合作提交需求会员中心在线投稿版权声明友情链接联系我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