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全管理网

翻罐岗位安全操作规程

  
评论: 更新日期:2017年07月14日

1、工作前要认真检查使用的工具(吊具、夹具)是否良好;使用人员必须熟悉工具(吊具、夹具)钢丝绳最大允许负荷及报废标准,确认后方可作业,不准凑合使用。严禁违规指挥、违章作业、野蛮操作。
2、指挥天车时,指挥手势、口哨必须清楚,人必须站在天车操作工看得见的位置。起吊时先点动起吊,经检查确认稳妥后方可吊运。吊挂不牢固,必须待问题解决后方能指挥天车吊运,吊物上严禁站人。
3、天车吊运时用车人员要在前方领航,提醒地面人员主动避让,严禁吊物从人头、车辆或设备上越过。
4、吊运各种物件、渣盆、设备等时,需要手扶吊具或吊物时,应用手掌推,不许用手抓,防止挤伤,人要站在安全位置;吊运高温液体时,确认夹紧或挂好后,人要站在10米以外方可指挥起吊。二人以上挂钩(绳)时应由一人指挥,并问清他人是否挂好,待确认好后才能指挥起吊。
5、用钢绳吊挂渣盆时,要确认挂耳是否可靠完好,防止渣盆在吊运过程中滑落,吊运渣盆时需两人同时配合。
6、在翻渣盆,一定要确认倾翻位置和周围地面是否安全,人要站在10米以外的安全位置,有积水或稀湿的地面不准翻液体渣盆,防止发生爆炸事故。
7、在倾翻渣盆中,一定要注意渣盆内液渣的凝固情况,发现有液体渣流出时暂停起吊,待液体渣流完后再继续倾翻渣盆或中间包;当液体渣流出发生打炮现象时,必须立即停止作业,等险情排除后方可进行。
8、一人单独作业时做好自保,两人以上共同作业时应做好互保,提醒对方的不安全因素并做好监护。
9. 天车安全使用
9.1 指挥天车时,必须站在天车操作室前下方左右两侧较明显位置,指挥手势必须清楚,需要手扶吊物、钩绳时,起落应坚持确认、点动。不需手扶钩绳,安全距离应在1.5米以外,天车实际观察不到用车人员所站位置或手势不清,不准动天车。
9.2 不得指挥违规及相互争车。
9.3 吊挂不牢固,地面有危险,必须待问题解决后方能指挥天车开车。
9.4 指挥人员在无法用手势表达意图,或司机不能辨认手势时,可用哨声或对讲机指挥。
9.5 非天车司机一律不准上车操作。
9.6 指挥天车时,要仔细观察周围环境,欲进先思退,在可能危及人身安全的情况下,任何人不得违章指挥、违章操作,待险情排除后,方可指挥动车。
9.7 用车人员必须熟悉吊具、工具、钢丝绳最大允许负荷及报废标准,对所有吊具全面检查,确认负荷;钢丝绳、起重链条、龙门钩、夹钳等有缺陷或磨损超标,要及时更换修理,不准凑合使用。
9.8 指挥人员发车的指挥信号必须清晰、准确,执行厂部统一指挥信号,同一时间内,一台天车只允许一人指挥。
9.9 天车吊重,需要手扶链条、钢丝绳或吊环时,应用手掌推,不许用手抓,防止挤伤。
9.10 二人以上挂钩(绳)时应由一人指挥,并问清他人是否挂好,待所有人回答挂好后,并站在安全距离1.5米以外,才能指挥起吊。
4.5.11天车吊运时用车人员要在前方领航,提醒地面人员主动避让,严禁吊物从人头或重要设备上越过;严禁用吊物推转地面设施;严禁在吊物上站人或操作。
9.12 吊运高温液体或大型物件,确认挂好后,所有人员撤离3米以外方可指挥起吊,经检查确认稳妥后,方可吊运。
9.13 指挥信号
a) 手势信号:
要主钩:右手单臂平伸与肩平,握拳大拇指伸出,表示要主钩。
要副钩:右手单臂平伸与肩平,握拳小拇指伸出,表示要副钩。
吊钩上升:手臂伸向侧前上方,高于肩部,掌心向上摆动。
吊钩下降:手臂伸向侧前下方,与身体夹角约为300,掌心向下摆动。
吊钩水平移动:手臂向上伸直与肩平,五指并拢手心朝外,指向运动方向。
吊钩微微上升:手臂伸出与肩平,手心朝上,以手腕为轴,重复向上摆动。
吊钩微微下降:手臂向前下方,与身体夹角约为300,手心朝下,以手腕为轴,重复向下摆动。
指示降落地点:五指伸直,指出应降落的位置。
b) 哨声信号:
“上升”:二短声。
“下降”:三短声。
“微动”:断续短声。
“紧急停止”:急促长声。
 

网友评论 more
创想安科网站简介会员服务广告服务业务合作提交需求会员中心在线投稿版权声明友情链接联系我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