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全管理网

调车岗位安全操作规程

  
评论: 更新日期:2017年07月14日

1调车员应根据调度布置的调车作业计划,准确地向有关人员传达,不得随意变更,遇有中途必须变更的计划时,必须经调度批准,待变更的计划向有关人员传达清楚地在作业。
2 调车员必须熟悉厂内线路、设备和作业环境,要特别注意人身安全和行车安全,熟悉掌握厂内调车信号显示,作业中要服从调度员的单一指挥。
3 在调车作业中,调车员要按规定执行要道还道的制度,做到及时准确。
4 调车员在地面指挥调车时,要选择安全地点显示信号,不得侵入邻线作业。
5 推进作业时,调车员必须位于车辆的前端,负责了望进路,如有危及 行车安全时,立即显示停车信号,不得臆测行车,在挂车,对位,过磅时车列前端必须有调车员负责了望。
6 作业时,调车员应确认线路上停留车辆的位置和状态,连挂车辆时,距离停留车10米一度停车、检查车辆是否良好后再连挂,调车作业中,严禁飞乘飞降。
7 摘除车辆时,待车停稳后,打好止轮器,做好防溜措施,再提车钩,向司机显示启动信号。
8 在下列地点禁止停放机车、车辆:
8.1 警钟标外方,道岔上
8.2 道口、轨道衡上
8.3 走引线、渡线上
8.4 距土挡10米的安全距离以内的线路上。
9 推进铁水罐作业时,调车员应站在车列前端第一位车的安全棚内显示信号,运行中要抓紧,站稳。
10 挂车前,调车员必须认真检查车辆各部是否正常后,方可显示信号挂车,当发现不符合调车作业规定要求时,立即向当班班长或调度员汇报。
11机车进入高炉、铸铁机的调车规定
11.1 机车进入高炉下挂运铁水及对位的操作。
11.2 机车距离铁水车前应一度停车,确认线路两侧有无障碍,铁水车组连挂是否良好,经确认无误后方可连挂,指挥机车行驶。
11.3 空车到高炉对位时,应距离高炉前一度停车,查看铁路两侧有无障碍,检查无误后指挥机车对位,对位时确认罐口中心对准流铁嘴时做好止轮措施,才能摘开机车。
11.4 挂运铁水罐或对位时,车速都应控制在3公里每小时,进出高炉都应呼唤司机鸣笛,并注意上部动态,以防杂物掉下伤人。
11.5 进入铸铁机前,对铁路两侧检查,符合安全条件方可对位,对好位后做好止轮措施,以防铁水车溜走。
11.6 牵岀时检查空罐落位正确,铁路两侧安全时方可牵岀。
11.7 机车通过平交道口时调车员应先将道口栏杆放下同,在确认安全后,再指挥机车按规定速度通过平交道口中。
11.8 通过无人看守道岔时,应先确认道岔开通位置及技术壮况,再指挥机车通过。
11.9搬道工作的基本制度:在作业中应严格执行“一看、二搬、三确认、四显示”的基本制度。
a. “一看”看道岔开通位置是否正确,看线路有无障碍,是否空闲。
b. “二搬”将道岔搬到所需的正确位置。
c. “三确认”确认道岔开通位置与进路有关的道岔位置是否全部开通,确认尖轨与基本轨是否密贴,确认搬道器手柄是否卡在槽内。确认线路有无障碍物。
d. “四显示”当进路准备妥当后,方可向司机显示信号。
11.10 在铁水运输过程中,调车员应集中精力,加强了望,发现有一切危及铁水运输安全时,应立即通知司机停车,待险情排除后再指挥机车动车,确保铁水运输安全。
12机车、铁水罐车的连挂
12.1 连挂车辆时必须正确及时呼唤司机,并徒步引导,密切注意车钩动态。
12.2 如发现钩位不正或钩销不良时,必须停车调整,一方车钩全关,一方车钩全开,调整好后再连挂。
12.3 如一次未调好,必须等被撞车停稳后再重新进行调整。
12.4 连挂车辆时,不得探身于两车之间,不得在两车接近连挂时从两车之间通过。
12.5 挂好后必须确认钩销是否落槽,到位后应先进行试拉,再进行牵引工作。
 

网友评论 more
创想安科网站简介会员服务广告服务业务合作提交需求会员中心在线投稿版权声明友情链接联系我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