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全管理网

熔炼铁水叉运(工)安全技术操作规程

  
评论: 更新日期:2017年06月23日

1) 严格遵守“叉车安全操作规程”里的所有条款,只有经过培训并考核合格的持证操作人员才允许操作叉车。运输铁水时必须使用专用叉车,操作人员穿戴好劳保用品。叉车禁止搭乘其他人员。
2) 启动前检查水、机油、燃油、刹车油是否正常;有无泄漏、变形、松动;刹车、灯光、喇叭、轮胎及轮胎气压等是否正常可靠。检查蓄电池电极柱导线有无松脱,蓄电池是否有电等情况。忽视检查会缩短车辆使用寿命,在恶劣情况下将会导致事故发生。
3) 工作前擦去底板、脚踏板及操纵杆上的油、脂或水。
4) 启动前确认:叉车周围无人;前后换向杆处于空挡。
5) 人坐稳后方可操作,叉车启动前,调整好座椅位置,便于手、脚操纵。叉车鸣喇叭示警后再启动。起步、转弯、后退应鸣号,确认方向,安全行驶。
6) 叉运空浇包使用前应检查,内无水瓶等任何物件,浇包须经充分烘干才能叉运使用,铁水一旦接触潮湿物品将引起爆炸。禁止直接用手接触浇包确认以防烫伤,叉运前应和烘包人员联系。
7) 叉运时等孕育处理、球化处理、扒渣、测温人员退至安全区域后方可开始叉运,叉架伸进浇包时应慢速且位置准确,倒车时注意后方无人且无障碍方可倒车。叉运时要听从熔炼人员的安全指挥。铁水装过满时不许叉运,要控制在离出铁口15㎝左右。
8) 铁水转运时避免急刹车,紧急制动危险。避免急停、急开或急转向,以免铁水包落下或翻车。叉运铁水时密切注意路面及前方状况,走车行通道,对可能突然出现人员的区域要提前减速,鸣笛提示,行驶车速不得大于3公里/小时。
9) 叉车完全停下后方可换向行驶。叉运时应注意操纵手柄,防止身体部位碰到引起误动作,酿成事故。
10) 挂包时应慢速且位置准确、平稳,未确定已挂牢、放平,叉车禁止退出浇包。
11) 停车时拉起手制动手柄,换档手柄置于“空档”,放下货叉。发动机停息之前,怠速运转2-3分钟。车上的标牌、标识、标志有警告和操作方法。操作时严格按操作规程及车上标牌、标识、标志的要求执行。

网友评论 more
创想安科网站简介会员服务广告服务业务合作提交需求会员中心在线投稿版权声明友情链接联系我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