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全管理网

焚烧炉岗位操作安全规程

  
评论: 更新日期:2017年04月16日

第一条、

尽管焚烧炉系统采用了焚烧炉安全操作程序自动控制操作方式,但不能对整个系统的操作放任不管,只依靠设备的自动调节是不安全的,同时效率也很低。
为安全高效的操作,要求每个操作人员在了解每一设备的性能、操作规程的基础上也应掌握整个系统的结构和原理。

第二条、起动原则

1、应先起动风和垃圾的末级,停炉时应先停上级,即逆起顺停原则,如果下级未起动,而先起动上级就可能导致堵塞,过负荷等故障。
停炉时,如果不顺停也将发生类似故障。
2、一般起动前、应将报警、监视装置先起动,使它们处于监测状态,电源必须连续给仪表供电。以便记录整个工作过程状态参数。

第三条、起动前的准备

1、确认锅炉工作状态是否正常。
2、确认废热锅炉各方面处于正常准备状态(参考废热锅炉操作标准)。
3、检查各部滑油和液压油量,检查炉排各部有无异常,然后起动液压装置,进一步确认电流、电压及驱动状态。
4、确认炉排下空气挡板的状态,然后将它关闭。
5、将垃圾送入炉排,同时将垃圾装满喂料斗。
6、将引风机挡板全部关闭,当引风机达到额定转速,调节炉内压力为-50Pa--30Pa.
注意:起动引风机前确认冷却水的流量。
炉内压力最低-80Pa,最高-20Pa。
当要打开炉排挡板之前,首先将炉压降至-80Pa。
7、准备燃油系统,确认燃油泵(A-泵)工作是否正常,起动鼓风机,打开蒸汽供给阀并确认蒸汽压力。

第四条、起动

1、点燃点火喷油器后,确认火焰是否稳定,打开供油主阀,点燃一号燃油器,使它处于低负荷燃烧(喷油量少,油压低),根据点火后,垃圾焚烧情况,调节供油阀,当炉温达到750℃时,停止供油。
停油时,首先应慢慢减少供油,然后观察炉温和垃圾燃烧情况,而后停油。
2、按逆起动原则起动所有的除灰输送机,保持出灰机的水位正常,确认无阻塞。
3、注意废热锅炉的压力和温度不要升的太快。
4、当焚烧炉温度上升到400℃时,调节炉排下的空气挡板,以保证焚烧炉所需空气,应控制燃气温升速度,升得过快对炉墙和排烟道上的探测器不利。
5、当垃圾稳定燃烧达600-750℃时,可根据情况,将一号油嘴切换成废油,也可以点燃二号喷嘴,同时可将废水、油泥喷嘴投入使用。
6、一切正常,进入正常运转,操作人员应经常巡视,调整设备的工作状态。

第五条、停炉

1、将喂料斗中垃圾全部输入炉内后,盖上喂料斗盖,当垃圾出现不连续燃烧时,停止向炉排供风,以防复燃,当完全没有火焰时,减慢炉排速度和减少通过炉排挡板的供风量,此时,应注意尽可能减少供风量,以防炉内出现正压。重要的是在停止引风机之前,应密切监视炉温的变化。
2、冷却水应保持连续供给。
直到余热影响的各设备充分冷却。
停炉后,检查修理各设备出现的故障以便在此起动运转。

第六条、应急处理

1、鼓风机和引风机因故障停止运转时,炉内正在燃烧,要将引风个、机的挡板全部打开,同时应降低燃烧强度,防止火焰窜入其它地方,并准备恢复运行后的操作。
停机时间较长,应熄灭炉火(等炉火自然熄灭,同时注意锅炉水位,炉排温度和排烟温度)。
2、除灰系统中某一级发生故障,应首先将上级各除灰机停止。其步骤按照顺停,待恢复正常逆起。
3、如果冷却水和锅炉给水停止,应立即停火,除非在短时间内恢复供给。

维护事项:

一、每周维护事项
1、风机轴承打黄油、清除叶轮积灰。
2、风机螺丝如有松动需锁紧。
3、检查紧急排放口正常开关。
4、检查燃烧及旋风盘结垢清除,及点火棒清洁。
5、添加滚动轴承、空压机机油。
6、清洗燃烧及过滤网、复式过滤器滤网、Y型过滤器滤芯。
7、雾化器清除积炭、积灰。

二、每月维护事项
1、清洗燃烧机喷嘴及点火电极棒。
2、更换滚动轴承、空压机机油。

三、每季维护事项
1、更换风机、空压机皮带。

四、每年维护事项
1、更换滚动轴承。
2、更换风机轴承。
3、修补脱落耐火泥。
4、更换燃烧机喷嘴、点火电极棒。
 

网友评论 more
创想安科网站简介会员服务广告服务业务合作提交需求会员中心在线投稿版权声明友情链接联系我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