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全管理网

转炉车间二助手安全操作规程

  
评论: 更新日期:2016年12月21日

1.上岗前,劳保用品穿戴齐全。在装铁前将挡火门开至两侧,并注意不要撞坏烟罩和挡火门,通知周围的人员回避后,方可装铁。指挥天车兑铁时,站位要安全,要明确,手势清楚;当铁水罐口不规则时,要调整好炉口与罐口角度,小流兑水,视线不清楚不得盲目指挥。装铁前要掌握炉内状况,严禁留渣。补炉后第一炉在装铁时要喊开周围人员回避,装铁人员自己要站在安全位置,并指挥天车人员小流慢装,以防喷溅伤人在指挥装铁量大的铁水罐兑铁时,当铁水罐倾斜20°~30°,铁水没有流出,要放下铁水罐重复以上动作;连续重复两次,铁水仍不能流出,结束此罐的兑铁工作。未出钢时,重铁水包不许放置炉前等装铁。
2.班前检查倾动机械、电器,有故障时,不得摇炉,及时找有关部门处理。
3.炉下有人工作时,禁止摇炉。出钢前,确认钢包引流砂是否加好,开出钢车前,进行安全确认。严禁在冶炼后期向炉内添加铁水。重铁水包不许开至炉前等候。不许用铁水包压炉嘴或烟罩。
铁水包尾钩必须良好挂牢,要经常检查,更换尾钩轴销
4.班前了解废钢情况,如潮湿及时转告一助手,要与废钢工勤联系。每班检查废钢吊链、环、天车钩、铁水包嘴、包耳轴、包下钩销子。
5.熟练掌握炉子与氧枪的联锁装置情况。并经常检查各种联锁装置及事故报警装置状况,发现问题立即找有关人员处理。严禁解除联锁操作。
6.在离开出钢摇炉位时,须切断操作设备的电源。
7.不得在炉子倾动时交接班,摇炉控制器未复零位,操作人员不得离开岗位。在装铁前一定要了解炉内是否有炉渣,如果留渣为稀渣,须进行稠化处理,加第一批渣料后再兑铁,并且要小流慢兑,通知人员回避,防止喷溅。
8.严禁将钢水倒人渣斗中。每班检查炉下溜渣板粘渣情况并处理。
9.有人处理氧枪粘钢时,不得兑铁加废钢。
 

网友评论 more
创想安科网站简介会员服务广告服务业务合作提交需求会员中心在线投稿版权声明友情链接联系我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