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全管理网

铸锭岗位安全操作规程

  
评论: 更新日期:2016年10月15日

1.1操作前所使用的工具都必须充分干燥预热,以防铝液飞溅伤人。
        1.2作业前穿戴好一切劳动保护用品。
        1.3连铸机在运行中 不得将物品放在铸模上。
        1.4堆垛机运转过程中不得接触传动部位。
        1.5工作中浇包下的围栏附近禁止站人。
        1.6成品机停止时方可打包,成品机移动时上面不准站人。
        1.7点动时必须确认机道上无人方可进行。 
        1.8打捆时机器卡住,应拔下风管进行处理,严禁强拉硬缠,以防扯断打捆机底座。修正钢带应在停止状态下进行,以防将手压在钢带中挤伤。
        1.9不合格的铝锭禁止放在通道上,应集中堆放,再吊放到大炉前回炉。
        1.10不脱模铝锭要及时打掉拉出。
        1.11排锭装置必须由专人负责,禁止两人共同排锭而出现误操作。
        1.12任何人不得赤手触摸各种导热体、地面铝锭,以防烫伤 。
        1.13工作现场不得堆放与工作无关的工具及物品。
        1.14要保持现场清洁,做到工完场清。
        2熔炼岗位安全操作规程
        2.1作业前要穿戴好一切劳动保护用品。
        2.2入炉操作所使用的各种耙、铲、取样勺、净化管等铁制工具使用前必须要经过充分预热后方可使用。
        2.3配料所使用的镁锭和中间合金及入炉的部分工艺废料,如果受潮时,必须先进行充分预热后方可再加入炉内铝水中。
        2.4要正确指挥引导出铝运输车进入和退出作业场所。天车挂钩吊包时,如需人工协助时,只允许手托钩头下部外侧,以防止挤伤发生。
        2.5铝水抬包向炉流槽中倾倒铝液时,要操作平稳、缓慢进行,严禁快速倾倒铝液,以防铝液溅出伤人。
        2.6向熔炼炉或静置炉内铝液中加入固体铝时,一定要戴好眼镜,两米以内不准有人观看和通过。加入的固体铝必须干燥,而且应沿炉门内斜坡徐徐加入。
        2.7从炉内向外扒渣时,扒出的渣子要放入渣箱中吊走或扒出后立即摊开降温,以防止渣子燃烧。
        2.8不允许在天车吊物下面站立或通行,听到天车铃响,应立即躲闪。
        2.9首先开启炉门电机,炉门开启指示灯电亮。然后开启助燃风机开关,系统延时10-30秒,对空气压力和燃气压力进行检测,如有异常会立即发出声光报警。按助燃风机开启按钮,助燃风机开启指示灯点亮。
        2.10开启燃烧器点火开关,比例马达会从低位到高位进行60-120秒的吹扫过程,完毕后比例马达回归到低位,系统进入自动点火状态。                                    
        2.11在转炉倒料过程中,操作者不得脱离现场,以防出现跑炉。在灌铝或倒炉前要先检查炉眼塞子是否堵严,以防出现炉眼渗铝现象。
        2.12在炉台上多人同时作业时,要注意做好协调和配合,以防铁制工具碰撞伤人。
        2.13静置炉内铝液应低于炉门槛下50mm以下,不可倒铝太满以防在搅拌、精炼、扒渣等过程中铝液溢出伤人。
        2.14工作现场不得堆放与工作无关的工具及物品,要保持现场整洁,做到工完场清。
        2.15当发生人身及设备事故时,要立即在班长带领下进行抢救处理,并及时汇报车间、调度室和厂部领导。
        3铸造岗位安全操作规程
        1作业前穿戴好一切劳动保护用品,仔细检查机电设备安全防护措施的可靠性,确认无误后方可开始工作。
        2操作中要严格执行工艺规程。
        3操作前所使用的工具都必须充分干燥预热,过滤板和流槽提前预热提温,升温的设定值应满足工艺要求。
        4浇注前要认真检查结晶器或引锭头中是否有积水,否则应用棉纱或压缩空气擦吹干净,以防止发生爆炸。
        5铸造现场的地面及盖板应无积水和油污,打出的铝渣和流槽及滤箱中的残存铝液不得倒在潮湿的地面上,以防止出现铝液爆炸。
        6在铸造过程中,当某一结晶器出现漏铝或故障时,要立即用备用塞子将通往该结晶器铝液断开,以防事态扩大。
        7在铸造过程中若发生突然停电、停水或设备紧急故障时,要立即堵塞炉眼,尽快放掉流槽及铸造盘中的铝液,避免发生凝盘或其他事故。
        8要经常检查钢丝绳套及专用吊具的可靠性,发现问题及时处理,不得凑合使用。
        5.9从母线铸造机和铸造立井中向外吊铸锭及放料架放铸锭时,所使用的专用吊具和钢丝绳必须确认套好和栓牢后方吊放,吊放时周围严禁站人,并由专人统一指挥吊放。
        10当长铝锭在装车作业或较长距离吊运时,必须使用双钢丝绳,并控制好重心,平吊平放、专人扶行,避免长锭摆动伤人。
        11进行清井操作时必须安排专人现场安全监护,人员上下井设施必须安全可靠。   
        12 当发生人身及设备事故时,岗位人员要立即进行抢救,并及时报告车间、调度室和厂部领导。
        4锯切岗位安全操作规程
        4.1作业前穿戴好一切劳动保护用品。
        4.2开机前要认真检查锯片安装是否安全可靠,没有异常现象才能开机工作。
        4.3不准用圆锯锯切铝棒和母线以外的其他物件。
        4.4锯切前,圆锭和母线加紧要牢固,锯切过程中不允许停车。如果因停电故障等原因停车,应立即退锯,并关闭停车按钮。
        4.5停车后因锯片仍在转动,不得用手或其他物件在锯片的侧部挤压制动。
        4.6当圆锯工作时,不允许用手直接取出切头或切片,待回锯后用专用工具取出。
        4.7圆锯机必须专人操作,锯切配合要默契,动作先后要协调,不允许两人同时操作。
        4.8锯切时要保证供给足够的冷却液,要经常检查冷却泵电机绝缘是否可靠。
        4.9清理铝屑、检查更换圆锯片、清扫锯体时,要等锯片完全停转并取下保险后方可进行。
        4.10当圆锯检修时,要切断电源,并挂出“有人工作,禁止合闸”的警告牌。
        4.11绳索、吊具、吊筐使用前,必须仔细检查,变形严重和开焊、开裂的筐不能使用,断丝多根或断股的绳索必须停用和更换。
        4.12钩头挂吊具时,只准拿在钩头的下端外边,以防挤压手指。
        4.13天车配合移动母线时,应用专用工具卡住母线,切匆用手直接扶住母线,以防挤手指。
        4.14锯切完毕,必须做到工完场清。地面不得有油圬,以免滑倒摔伤。
        4.15当发生人身及设备事故时,岗位人员要立即进行抢救处理,并及时汇报车间、调度室和厂部领导。
       

网友评论 more
创想安科网站简介会员服务广告服务业务合作提交需求会员中心在线投稿版权声明友情链接联系我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