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全管理网

焊(割)炬操作规程

  
评论: 更新日期:2011年01月11日

 1.  通透焊咀应用专用通针。

  2.  使用前应检查焊炬或割炬的射吸能力,办法是:先接上氧气管,打开乙炔阀和氧气阀(此时乙炔管与焊炬割炬应脱开),用手指轻轻接触焊炬上乙炔进气口处,如有吸力,说明射吸能力良好。接上乙炔气管时,应先检查乙炔气流正常,然后接上。

  3.  根据工件的厚度,选择适当的焊炬、割炬及焊咀、割咀,避免使用小焊炬捍接较厚的金属,使用小割咀切割厚金属。

  4.  工作地点要有足够清洁的水,供冷却焊咀用。当焊炬(或割炬)由于强烈加热而发出“辟啪”炸声时,必须立即关闭乙炔供气阀门:并将焊炬(或割炬)放入水中进行冷却。

  5.  短时间休息,必须将焊炬(或割炬)的阀门闭紧,不得将焊炬放在地上。较长时间休息或离开工作地点时,必须熄灭焊炬,关闭气瓶,除去减压器的压力,放出管中余气。

  6.  焊炬(或割炬)点燃操作规程:

  (1)点火前,开启焊炬(或割炬)阀门,用氧气吹风,以检查喷咀的出口,但不要对准脸部试风。无风时不昨使用;

  (2)进入容器内焊接时,点火和熄火都应在容器外进行;

  (3)对于射吸式焊炬(或割炬),点火时,应先微微开启焊炬(或割炬)上的氧气阀,再开启炔阀,然后点燃,再调节两把手阀门来控制火焰。

  7.  熄灭火焰时,焊炬应先关乙炔阀,再关氧气阀。割炬应先并切割氧,再关乙炔和预热氧气阀门。当回火发生后,胶管或回火防止器上喷火,应迅速关闭焊炬上的氧气阀和乙炔阀,再关上一级氧气阀和乙炔阀门,然后采取灭火措施。

  8.  操作焊炬和割炬时,不得将橡胶软管背在上操作。禁止使用焊炬(或割炬)的火焰来照明。

网友评论 more
创想安科网站简介会员服务广告服务业务合作提交需求会员中心在线投稿版权声明友情链接联系我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