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全管理网

消防监控中心安全操作规程

  
评论: 更新日期:2018年05月10日

1严格遵守保密制度,不得向无关人员泄露监控内容。
2密切注意消防控制屏以及监控画面,发现报警信号或可疑情况应及时按规定程序处理。
2.1如遇电梯故障困人,应立即接通电梯通话器安慰客人。通话时要礼貌,声调自然、音量适中,并询问被困人员健康情况,告诉客人我们已经知道有人被困,不要试图扒开梯门;同时以最快的速度通知电梯维修人员或电梯工、安保部领班(经理或主管)以及客房服务部。故障排除后应将受困时间、故障原因、楼层及处理情况记录在《中控室值班记录表》上。如发现客人用客梯搬运货物时,应有礼貌的进行劝阻,在劝说无效的情况下立即通知就近保安或前台人员对其说明会议中心的有关规定,让其从货梯搬出。
2.2如遇消防控制屏报警,应立即用电脑显示器查出报警的具体位置,并通知领班或就近保安到现场查看,同时做好简要记录。如属火警,应以最快的速度当值安保部主管(经理),并按对火警的处理规范处理;如属误报应复位,若不能复位应通知工程部人员到场检查维修,对所有报警及处理过程都应记录在《中控室值班记录表》上。
2.3如发现可疑人员或可疑情况应重点监控或录相,并让班长和就近保安员控制和处理;如客人要求查看录相,须由安保部主管(经理)报总办主任批准同意,同时应记录中止录相时段。突发事件的录相资料必须封存备查。
3熟悉监控设备的性能并能熟练操作,保持摄像镜头的最佳角度,如发现角度偏移,要立即通知就近保安到现场矫正。如因供电导致录相中止,应保持镇定迅速报告主管(经理),组织保安加强防范,同时通知工程部并保持通讯畅通,恢复供电后继续录相。对断电及恢复时间要做详细记录,查明缘由。严禁擅自断电、中止录相,严禁擅自启动报警系统和利用电脑做与工作无关的事情。
4杜绝闲杂人员进入中控室,相关人员如因工作需要进入监控室,须经主管或经理同意并填写“中控室进出登记表”后,方可入内。
5爱护中控室的一切设备设施,除值班人员及工程部维修人员,严禁其他人员按动各种键钮。注意设备的维护和保养,对仪器设备经常进行擦拭、每天交接班前应认真检查系统性能是否完好并做好清洁,如发现监控设备故障,应立即通知当值保安加强防范,同时通知工程部人员维修,事后做好记录。
6按规定使用录相带(设施),协助部门资料管理员做好录相带的封存保管工作。
7值班期间严禁吸烟、吃零食、看报纸、杂志或占用消防电话接打私人电话及做其他与工作无关的事。
8当值人员不得随意离岗、串岗。
9接听电话时须在铃声三响内拿起电话说:“你好,中控室”,如系火警应问清报警人姓名、所在楼层及房号,火灾燃烧的面积、燃烧物的性质、有无人员被困等,要求语音清晰、简洁明了;如系会议中心情况咨询应耐心地回答客人。如自己不能回答的,应在充分了解后及时报告部门主管或联系其他部门解答,并尽快反馈给客人。请领班将处理过程详细记录在“值班日志”上。
10每日例行消防检查,巡楼期间发现问题应及时反馈给主管并记录在《中控室值班记录表》和《巡视记录表》,并跟进处理,每月例行消防月检查并向消防主管提供书面材料。
11未经批准不得私自增添电器设备,室内消防灭火器要经常检查维护,保证完好、有效。
12严格交接班制度,交接时工作情况必须交接清楚,接班人未到前上班人不得离开。
 

网友评论 more
创想安科网站简介会员服务广告服务业务合作提交需求会员中心在线投稿版权声明友情链接联系我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