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全管理网

看火岗位安全操作规程

  
评论: 更新日期:2015年10月24日

1、上岗前必须正确佩戴和使用劳动保护用品,熟知本岗位的安全操作规程和煤气防护、急救知识,能够熟练使用本岗的灭火器材、煤气检测仪和空气呼吸器。
2、进入工作岗位,必须对本岗所有的安全装置、防护设施进行全面检查,发现异常立即处理或上报主控室。
3、开机前,必须检查确认各转动部位无人和障碍物后,再响铃三次,每次间隔不少于15秒。
4、工作中,密切关注煤气浓度变化,当检测装置报警时,应立即通知煤气防护人员,并根据煤气浓度及时采取相应安全措施,做好自我保护工作并在事后认真填写处置记录。
5、抽堵盲板等带煤气作业严禁使用铁质工具,必须有班长、电工、维修工、操作工四者同时到场,并正确佩戴空气呼吸器,设专人监护,做好警戒,40米内禁止明火或高温热源。
6、严禁在室内吸烟或存放易燃易爆物品,动火作业必须严格履行审批手续。严禁用湿手开停、触摸电器设备。
7、值班人员必须两人以上,才能当班操作,发现卡车或有异响时,要立即停机,待查明原因后方可开车,严禁转车处理。
8、停机通氮气清扫置换完,再引煤气时,放散时间一般不低于20分钟,并需作煤气爆发试验,三次合格后方可进行点火操作。
9、快切阀必须与煤气压力检测装置联锁,当煤气压力低于2KPa而快切阀未动作时,应立即手动停机、灭火,查明原因。原因不明或未处理完毕前严禁开机。
10、班中每隔一小时对各煤气管道、阀门、接口等进行检测,如发现煤气泄漏,要及时通知煤防人员到场处理,要服从煤防人员指挥,不能盲目操作,避免煤气中毒事故发生。
11、检查清理烧嘴、风箱、烟道时,必须可靠切必须可靠切断煤气来源,并用氮气对残余煤气进行吹扫置换,并对煤气浓度和氧气含量进行检测,确认煤气浓度小于24ppm并且氧气含量高于19.5%时,方可作业。作业时,严禁高空抛物,如确有需要,必须设专人监护并设立警戒线。
12、脚、手不许踩、摸台车外缘板,以免挤压伤害。
13、当点火器烧嘴突然熄火或突然停电、停风时,应立即切断煤气来源,打开放散阀通氮气,并上报主控室,查明原因。
14、检修或处理机电故障时,必须停机、断电、挂牌,选择开关打到零位。检修完毕,及时将现场清理干净,安全装置、防护设施复位,否则,不准开机。
15、更换台车时,必须使用专用吊索具,专人指挥。
16、处理风洞时,必须停机,烧结机运转中严禁在料面上站立或行走。
17、察看烧成情况时必须佩戴防护面罩,观察孔平时应保持关闭状态。
18、班前、班中严禁饮酒,严禁穿长身大衣上岗操作,严禁做与工作无关的事。
19、必须保持作业现场干净整洁,安全通道畅通无阻。
 

网友评论 more
创想安科网站简介会员服务广告服务业务合作提交需求会员中心在线投稿版权声明友情链接联系我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