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全管理网

泡沫站操作规程

  
评论: 更新日期:2015年03月16日
由消防系统来的压力水经进水阀门进入比例混合器后,大部分水进入主管道和比例混合器孔板,根据流体力学原理在孔板后形成一段低压区。少部分进入储罐内,挤压罐内胶囊,囊内灭火剂在压力水的挤压下,通过出液管、出液阀进入比例混合器的低压区,使水和灭火剂按比例进行自动混合,形成泡沫混合液,经管道输送给泡沫产生器和喷射设备进行灭火。外输管道分为两条直线,一条是送往精馏岗位的中间罐区泡沫消防栓,另一条是送往成品罐区的泡沫消防栓。
 1、系统水压试验的顺序
1.1 关闭比例混合器出口阀、排水阀和排液阀。
1.2 打开压力罐排气阀和胶囊排气阀。
1.3 引进压力水,然后开启送液阀和送水阀。等压力罐排气管和胶囊排气管溢水后,关闭压力罐排气阀和胶囊排气阀。
1.4 观察进水管上的压力表,当压力表达到系统试验压力1.1Mpa后,保压15分钟。
1.5 罐体各管道和阀门,不应有渗漏现象。
1.6 试验结束后,打开压力罐排气阀和胶囊排气阀及放水阀和排液阀,放尽所有存水。
 2、操作和使用
1.1必须首先往罐内加50~200L的清水。
1.2初次加灭火剂时,打开排液阀、储罐排气阀和胶囊排气阀,放尽罐内残液后关闭排液阀、送灭火剂阀和送水阀。
       可采用手工和加液泵两种加灭火剂的方法。手工加灭火剂时,先打开加液盖,将灭火剂从加液口加入胶囊内。当胶囊排气管有泡沫溢出时,停止加灭火剂。然后关闭胶囊排气阀,上紧加液盖。加液泵加灭火剂时,应把泵的出口和排液阀口连接好。打开排液阀、胶囊排气阀和储罐排气阀,启动加液泵。当胶囊排气管有泡沫溢出时,先关闭排液阀,再关闭加液泵和胶囊排气阀。
加液结束后,停留几分钟,打开排水阀,当排水阀内无泡沫液溢出时,证明胶囊正常。最后关闭排水阀和储罐排气阀。
1.3 每次使用后,应添加灭火剂。添加灭火剂时,首先打开储罐排气阀和排水阀,放掉罐内存水,使罐内存水50~200L,然后打开胶囊排气阀。
添加灭火剂也可采用手工和加液泵两种方法,其方法和步骤与初次加灭火剂时的方法相同。
1.4储罐充水:当胶囊内加满灭火剂后,应在罐体和胶囊之间加水备用。关闭排水阀和比例混合器出液端的出水阀,打开罐体排气阀和送水阀。当罐体排气阀溢水后,关闭储罐排气阀、进水阀。
1.5使用方法:
① 开启主要供水阀和水箱供水阀。
② 根据使用消防泵情况确定开启一号阀门或二号阀门(一开一关)
③ 打开罐体送水阀、罐体排气阀、胶囊排气阀。
④ 启动准备使用消防泵。
⑤ 待罐体排气阀、胶囊排气阀分别出泡沫液和清水时,将两排气阀关闭。
⑥ 根据需要打开大罐区和小罐区送液阀。(为了保持出口泡沫液合格,送出大罐区和小罐区阀门不能同时开启)
1.6 检查液位高度时,先关闭送水阀、打开储罐排气阀和排水阀,放尽罐内存水。再打开液位计开关阀,等灭火剂进入到液位计玻璃管内,液面稳定后,管中液面就代表囊内液面高度。液位显示结束后,关闭液位计开关阀,打开泻液阀,放尽管内灭火剂,再关闭泻液阀。
    操作工应认真了解装置的原理、性能、操作保养等知识,定期进行检查和维护保养,应保证装置上的各种阀门随时都能正常启闭,阀门与管道连接处应无渗漏。
    不得随意拆卸设备,需要更换零部件时,应注意比例混合器的方向不能装反。
    每次应给设备加入同一型号的灭火剂,注意在加灭火剂时不要将灭火剂的沉淀物和其它杂质混入。
    应定期检查设备内的胶囊是否泄漏。其方法是:关闭进水阀,打开罐排气阀和排水阀,将罐内存水放出,观察排出水里是否有灭火剂成分,如有说明胶囊已破损,应立即进行更换。
消防设施应定期检查、保养,使其经常保持完好状态,做到常备不懈,随时可以投入使用。
每次使用后关闭罐体送水阀和罐体排液阀,让清水把管道内残留泡沫液冲出进行清洗管道,确保管道内不存留泡沫液。
三个月保养一次水箱,将主要送水阀和水箱供水阀关闭,打开水箱排水阀将水排尽,人工进入水箱进行清理,确保水质正常。
 
四、主要设备一览表

 

序号
名称
性能参数
数量
1
压力式胶囊泡沫
比例混合装置
型号:YBHN80/130
储罐容积:13000L
工作压力:0.5~1.0MPa
混合液流量:64~80L/S
混合比:3~6%
泡沫输送时间:45.1min
环境温度:5~35℃
压力损失:≤10%
泡沫液类型:抗溶性水成膜灭火剂
1
2
消防泵
输送介质:消防水
型号:XBD10/40-150L
流量:Q=40L/S     扬程:H=100 m
转速:2800rpm
2
配套电机 Y250M-2
功率:55KW      转速:n=2970 rpm
电压:U=380V     电流I=102.7A
网友评论 more
创想安科网站简介会员服务广告服务业务合作提交需求会员中心在线投稿版权声明友情链接联系我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