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全管理网

消防控制室、值班室设施设备消防设施操作规程

  
评论: 更新日期:2014年02月09日

(一)固定消防设施是发现和扑救初期火灾的重要设施,必须在控制室的集中控制下实施有效的操作。
        (二)   消防控制室的工作人员应熟练掌握各种控制功能,并坚持
        24小时值班制度,每班不少于2人。
        (三) 消防控制室应确保火灾自动报警系统和灭火系统处于正常工作状态;确保高位消防水箱、消防水池、气压水罐等消防储水设施水量充足;确保消防泵出水管阀门、自动喷水灭火系统管道上的阀门常开;确保消防水泵、防排烟风机、防火卷帘等消防用电设备的配电柜开关处于自动(接通)位置。
        (四)   消防控制室在接受火警信息后,应履行如下规程:
        迅速查明报警部位,利用对讲机通知巡查人员(或就近现场人员)现场核实火情;
        1、系统误报,查找误报原因,登记备案,控制室消音复位。
        2、火情确认,迅速通知消防控制室值班人员。控制室确认火情后,值班人员立即将联动控制系统转入“自动状态”,拨打“119”火警电话报警,通知单位领导并启动《灭火疏散预案》。
        2.根据现场情况及现场指挥部指令,消防控制室操作人员实施如下消防设施操作:
        (1)、配合灭火组及疏散组随时控制、启动起火层应急广播,防排烟系统及相关的自动灭火设施。
        (2)、通知配电室确保照明用电及消防设施、设备用电,确认消防设施、设备电源控制柜状态;关停中央空调电源。
        3.根据火警现场火势情况及现场施救人员要求,消防控制室操作
        人员操作监控以下消防设施:
        (1)   空调机组是否停止。
        (2)   楼梯间正压防烟系统和走道内的机械排烟系统是否启动。
        (3)   根据现场情况,控制有关部位防火卷帘。
        (4)   操控消防泵,监视有无启动信号反馈,并查证水泵运转状态。
        (5)   根据水流指示器反馈信号,操控喷淋泵,监视有无启动信号反馈,并查证水泵运转状态。
        (6)   监控气体灭火系统报警控制器和灭火控制室的信号反馈和动作情况。
        (7)   若无反馈信号、自动控制功能失灵,立即通知设备保障组有关人员赶赴现场启动。
       
       

网友评论 more
创想安科网站简介会员服务广告服务业务合作提交需求会员中心在线投稿版权声明友情链接联系我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