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全管理网

HYZ4正压氧气呼吸器技术操作规程

  
评论: 更新日期:2013年09月09日

正压空气呼吸器广泛应用于消防、化工、船舶、石油、冶炼、仓库、试验室、矿山等部门,供消防员或抢险救护人员在浓烟、毒气、蒸汽或缺氧等各种环境下安全有效地进行灭火,抢险救灾和救护工作时对其呼吸器官进行保护的高性能个人防护装备。
适用范围:有浓烟、毒气、蒸汽或缺氧等环境中;-30℃—+60℃、相对湿度0—100%、大气压力70Kpa~125Kpa的大气环境中。
安全操作规程:
(一)、一般规定:
第1条HYZ4正压呼吸器为四小时氧气呼吸器的一种,是与大气隔绝的呼吸保护器具,必须由经过专门训练的专业人员佩用。
第2条HYZ4正压呼吸器佩用前,必须对整机进行前10项检查,应达到标准规定的技术性能,同时,附件必须齐全,性能,并备好冷却剂(冰块)。
第3条 佩用HYZ4正压呼吸器时,严禁摘掉面罩讲话,一切工作和行动中都必须严格地使用规定的音响信号和手势进行联络。
第4条 在未有弄清有无有害气体的情况下,必须事先佩戴好HYZ4正压呼吸器方准行动。
(二)、佩戴:
第5条 平时应将HYZ4正压呼吸器口具朝里仰放在着装台的固定位置上(即上盖朝下,呼吸软管和背带理顺放在外壳上,腰带相对折叠在呼吸软管和背带上)。
第6条 佩带者面向呼吸器,首先分开腰带和背带,然后拉出呼吸软管放下到垂直位置。
第7条 佩戴者两手分别由背带里握住呼吸器的两侧,将其举过头顶后脑勺处,然后迅速松开,同时两臂向外伸开,使呼吸器滑落在背上,两肩套在背带里。
第8条 系好腰带,检查附件(信号装置、防烟眼镜、颈带、备用冰块等)是否齐全。
(三)、战前检查:
第9条 矿山救护小队在进入灾区前,全体指战员必须对HYZ4正压呼吸器作战前检查。
1、按四小时氧气呼吸器战前检查顺序和方法做9项检查:队员互检,检查呼吸阀和吸气阀的灵活性,逆向气密性和整机气密性,打开氧气瓶开关,并将手轮回转半圈;检查减压器定量孔流量,自动肺启闭动作情况和手动补给阀开启动作情况以及启动排气阀开启动作情况,检查压力表指示数值,计算氧气瓶内的氧气储存量;进入温度高于26摄氏度的区域作业前应检查是否装有冰块降温剂。
2、报告战前检查情况,首先由1号队员开始向小队长报告,“1号队员呼吸器良好,气压多少。”以此类推,最后小队长向全体队员报告自己的仪器和压力情况。
3、小队长按军事化行动要求跑到指挥员面前,立正、敬礼、报告:“第几中队第几小队几名指战员全部到齐,技术装备齐全,呼吸器良好,最低氧气压多少,请下达任务和指示。”指挥员布置任务后,小队长跑回到小队长队列前,向小队全体队员如实传达一遍,并问队员听明白没有?队员齐答:“明白”。
(四)、佩用:
第10条 小队长发布戴面罩命令后。小队全体战斗员迅速戴上面罩,并将固定皮带系好(如果有烟雾时,还应戴好防烟眼镜)。
(五)、佩用时的注意事项:
第11条 在工作和行动中佩用HYZ4正压呼吸器时应注意下列事项:
1、呼吸要均匀,随时注意自身感觉和检查氧气消耗情况。
2、感到呼吸困难、头痛、眼花、耳鸣、心慌等时,应立即按手动补给阀,使氧气充满囊,并报告小队长,对呼吸器进行检查。
3、如果呼吸器发生故障不能使用时,应查明原因,更换备用氧气瓶或更换一小时氧气呼吸器(或二小时氧气呼吸器),退出灾区,遇到低窄巷道时,应将呼吸器从背上脱下,但不得摘掉口具,面罩,并用双手托着匍匐通过巷道然后再重新背好。
5、非必要时,不准随意使用手动补给,以防浪费氧气。
6、佩用呼吸器时,一切工作和行动均应使用音响信号或手联系,任何情况下,严禁单独行动。
(六)、HYZ4正压呼吸器的脱装,返回驻地的处理和恢复:
第12条 矿山救护小队退出灾区到达基地后,脱装应按下列规定操作:
1、卸下面罩。
2、观察氧气剩余压力,关闭氧气瓶开关。
3、放出冷却器内冰块熔化的积水,并取出剩余冰块。
4、解开腰带,取下矿灯,身体稍弯曲,双手握住双肩上背带向上提拉,使呼吸器靠近头的后部,双手卡住呼吸器两侧举过头顶,撤出身体,将呼吸器放在基地安全地点(或着装台上),理顺呼吸软管,背带和腰带,戴好矿灯。
 

网友评论 more
创想安科网站简介会员服务广告服务业务合作提交需求会员中心在线投稿版权声明友情链接联系我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