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全管理网

食堂岗位安全操作规程

  
评论: 更新日期:2018年03月20日

1 目的:
为了保证安全生产,使岗位操作制度化、标准化,规范化。
2 适用范围:
行政人事处 食堂岗位
3 引用标准:
《劳动安全卫生国家标准》      
4 所在岗位存在的职业健康安全风险:
    机械伤害、食物中毒、触电、火灾爆炸、烫伤、摔伤、碰伤、割伤等安全风险。
5 安全技术要求:
1、食堂人员必须树立全心全意为职工服务的精神,热爱本职工作,做到热菜、热饭、热心肠,防止食物中毒,消灭事故。
2、食堂人员在工作中,必须高度集中思想,做到五防,即防烫伤、跌伤、轧伤、切伤、中毒。
3、食堂人员衣帽、口罩、鞋必须符合安全卫生要求,不准穿凉鞋、不准穿背心操作,接触熟食必须戴好口罩,操作时不可吸烟,取熟食必须使用消毒具。
4、所有生、熟食品及用具必须分开放置,凡是大小便后必须洗手。
5、所有熟食置放时必须全部上罩和加盖,严禁出售变质食品。
6、食堂地面必须保持清洁,不打滑,做到食堂内用餐清洁文明、无潮湿无霉味、无腐烂、无四害。
7、食堂每班冲洗地面时,水不得冲到电器设备并防止滑倒摔伤。
8、使用蒸汽锅必须有减压阀、压力表、疏水器安全阀等四大部件,开蒸汽前必须认真检查,通汽后认真观察一切正常方可离开,并随时注意观察。
9、煤气及各类机电设备,必须有专人保管使用,如遇故障必须立即停止使用,及时通知有关人员检修,但在未检修前必须挂好警告牌,严禁使用,不得擅自乱拆乱动,防止损坏设备和人身事故。
10、开动一切机械设备必须集中思想,各种机器、风扇必须有防护罩,一切机电设备(摇肉机、拌面机等)在未停妥时,任何人不得检查维修或把手伸进去,清理操作尤为小心,防止轧伤。
11、各种管道凡尔均不得漏气、漏水,蒸汽管道必须包扎好,防止人员烫伤,蒸饭和食品结束取出时,必须先将气源切断放出余气,方可取出,发现管道、凡尔漏气、漏水应立即报告上级和委托机修部门修理。
12、一切电气设备必须绝缘良好,有防湿特殊安全措施,并要有良好接地保险安全装置,严禁用湿手启动开关。
13、使用煤气必须先点火后开气,严格执行煤气安全操作规程。
14、斩切食物思想要集中,不得与他人谈话,应注意周围是否有人,防止举刀或肉骨头飞出伤人,使用工具必须谨慎操作。
15、用具使用完毕,应放在规定的地方,菜刀要妥善保管,不得乱放,严禁放在桌沿和擦布上,以免发生意外。
 

网友评论 more
创想安科网站简介会员服务广告服务业务合作提交需求会员中心在线投稿版权声明友情链接联系我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