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全管理网

水压机锻工安全操作规程

  
评论: 更新日期:2008年03月15日
1.应遵守一般锻工安全操作规程。
  2.工作前,应检查设备的机械、电气、液压系统是否正常,安全防护装置是否完好;上、下砧面是否对齐、平整,安装是否牢固;翻钢机或吊钳是否有故障。待一切正常并信号显示正确后方可开车。
  3.用翻钢机吊料,链条应挂在重心上,不准用在套筒尾附加物件或人体的办法来平衡。在套筒及吊物运行区间禁止站人。
  4.使用操作机或剁刀机时应遵守相应工种的操作规程。
  5.十不压:
  (1)指挥信号不明不压;
  (2)超高压,低水位不压;
  (3)料未放正、超过允许偏心范围不压;
  (4)垫块未垫好及用楔形垫块或两块垫铁叠垫的不压;
  (5)砧面上有油、水不压;
  (6)低于锻件的始锻或终锻温度不压;
  (7)工件未套紧、夹紧,放平及更位过程中不压;
  (8)工件超高,用顶锻(即用活动横梁压)不压;
  (9)测量锻件尺寸时不压;
  (10)砧面无锻坯不压。
  6.剁料时,剁刀必须垂直地放在毛坯上,方垫必须与剁刀背全面接触。
  7.冲孔时,开始施压及冲去芯料均应慢速行程。严禁用上、下砧压住锻件,再用行车拔出夹在锻件内的冲子。
  8.锻造中,应听从组长的指挥。泵站发出紧急停车信号时,应立即停车。锻坯吊运过程中只准人(挂钩工)指挥行车。
  9.在水压机及管道内有高压水时,操作人员不准离开岗位。
  10.翻钢机,操作机不同时,应放到远离压机的安全位置上,吊钳应选择坚实,平整的地面放置,钳口应张开成120°以上,防止倾翻。
  11.停车时,应将上、下砧合拢,手柄放在“零”位上,关闭总阀门,并通知泵站停止供水。


      ——摘自《机械工人安全技术操作规程》
网友评论 more
创想安科网站简介会员服务广告服务业务合作提交需求会员中心在线投稿版权声明友情链接联系我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