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全管理网

电工班长、电工安全操作规程

  
评论: 更新日期:2018年07月09日

1、上岗前必须穿戴劳保护具(安全帽、工作服、绝缘鞋、手套和专用电工工具)。
2、检修电器时,应先断电,确认没电后才能检修,做到1人检修1人监护,必要时停掉一级开关并挂牌警告(有人工作,禁止合闸),或设专人看管,防止误合闸。
3、各种设备必须有合格的地线,电器设备必须装有自动掉闸装置,天车手柄必须接安全电压(36V),以防止触电事故发生。
4、 高空作业区地面要划出禁区,用竹篱笆围起,并挂上“闲人免进”、“禁止通行”等警示牌。
5、靠近电源(低压)线路作业前,应先联系停电。确认停电后方可进行工作,并应设置绝缘档壁。作业者最少离开电线(低压)2公尺以外。禁止在高压线下作业。
6、严禁上下同时垂直作业。若特殊情况必须垂直作业,应经有关领导批准,并在上下两层间设备专用的防护棚或者其他隔离设施。
  7、高空作业所用的工具、零件、材料等必须装入工具袋。上下时手中不得拿物件;并必须从指定的路线上下,不得在高空投掷材料或工具等物;不得将易滚易滑的工具、材料堆放在脚手架上;不准打闹。工作完毕应及时将工具、另星材料、零部件等一切易坠落物件清理干净,以防落下伤人,上下大型另件时,应采用可靠的起吊机具。
8、使用临时线最长不超过3天(必须按正规线标准接临时线)。
9、电工应掌握电气安全知识,了解岗位责任区域的电气设备性能,熟悉触电急救方法和事故紧急处理措施。
10、现场施工用高低压设备和线路,应按照施工设计和有关电气安装技术规程架设和安装。
11、使用梯子时,与地面之间的角度以60度为宜,并做好防滑和保护措施,没有搭勾的梯子在作业时应做好人为保护措施。
12、电气设备发生火灾时,要立即切断电源,并使用四氧化碳或二氧化碳灭火器灭火。严禁用水灭火。
 

网友评论 more
创想安科网站简介会员服务广告服务业务合作提交需求会员中心在线投稿版权声明友情链接联系我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