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全管理网

智能型电缆故障检测仪操作规程

  
评论: 更新日期:2018年04月20日

一、范围
本操作规程适合高压电缆、低压电缆的各种故障快速检测。
二、操作规程
1.故障检测步骤
1)初测
(1) 低压脉冲法校测三相全长应当完全相同,对低阻、开路故障初测故障点。
(2)对高阻故障采用高压脉冲法或直闪法完成。
2)核查电缆路径。
3)用声磁同步定点仪准确定位。
2.初测操作方法及接线方法
1) 低压脉冲法校测三相全长应当完全相同,对低阻、开路故障接线及操作方法。
(1) 低压脉冲法接线方法如下图所示

 

 

(2) 低压脉冲法操作方法
A将主机之笔记本电脑与智能前置专用电缆可靠连接,智能前置上的宽/窄脉冲选择按键开关置窄脉冲(≤2KM电缆),宽脉冲(>2KM),闪络/脉冲开关置于脉冲。
B用仪器所配夹子线连接待测电缆,红夹子连接故障相,黑色夹子接电缆屏蔽或铅包引出地线,亦可将非测相与地线短接。
C 接通笔记本电脑的电源开关,将连接在待测电缆上的测试线另一端插头可靠插入智能前置的信号输入/输出插座内,并旋转锁紧,前置电源指示灯亮。
D 鼠标左键双击桌面上的电缆故障检测快捷方式图标,仪器会自动进入虚拟仪器界面,并自动开始测量。
E 选择屏幕上边绝缘介质所对应的电波传输速度。
F 采到理想波形后用鼠标点击屏幕上边暂停键,使自动采样波形稳定显示,再采样,再点击暂停键即可。
G 用鼠标移光标指向波形上的游标,压下其左键拖动游标到波形起始点,再用同法拖动另一游标到波形的反射点,这时屏幕右上角会自动给出故障点距离。
H 退出虚拟仪器界面,按电脑关机程序关机,拆除连线。
2) 高压脉冲法初测高阻故障(含低阻、开路故障)接线及操作方法
(1)高压脉冲法接线方法如下图所示

 

 

 

 

 

 

 

 


(2)高压脉冲法操作方法
A 主机之电脑按低压脉冲法初测的方法操作,但智能前置上的闪络/脉冲开关必需置于闪络。
B 取出试验变压器的交流棒。球隙调至合适间距。
C 按图一接线时,合FCL-2055电源开关,用所配遥控器合闸升压至故障点放电(正常放电间隔3-4秒),减慢放电时间可降压,加快放电时间可升压。按图二接线则合操作箱的电源开关,合闸升压至故障点放电。
D 此时主机之电脑屏上会自动出现连续采样的故障测试波形。
E 采到理想波形后用鼠标点击屏幕上边暂停键,使自动采样波形稳定显示,再采样,再点击暂停键即可。
F降压,断高压,关高压设备电源,充分放电。
G用鼠标移光标指向波形上的游标,压下其左键拖动游标到波形起始点,再用同法拖动另一游标到波形的反射点,这时屏幕右上角会自动给出故障点距离。
H退出虚拟仪器界面,按电脑关机程序关机,给高压设备及线路充分放电,拆除连线。
J注意事项
a高压脉冲发生器及数字化操作箱均设计有零位锁定开关,即必需零电压才能启动,当合闸操作无反应时,必需降回零。
b 正确设置高压脉冲发生器及数字化操作箱的过流保护值,否则设备无法正常工作即保护动作,由于设备工作于冲击大电流状态,故保护值应设置大些。
c通过调球隙间距可以调整放电间隔,但必须在设备断电且电缆及高压部分充分放电后才可,以免高压设备贮能击伤操作者。
3. 核查电缆路径的接线及操作方法(此步骤视情况,可以省略)
1) 大功率路径信号发生器接线如下:

 


2) 操作方法
(1) 将路径信号传感器接于数字式定点仪路径信号输入端。
(2) 路径信号发生器输出置弱档。
(3) 闭合路径信号发生器的电源开关, 路径信号发生器输出指示亮。
(4)将定点仪置路径功能开关并开机在待测电缆始端有很强的路径信号指示,关机。
(5) 将定点仪带至电缆故障初测位置前后,开机核查电缆路径,应先将路径信号增益顺时针调大收到路径信号后再调小增益。
(6) 将信号最小点或最大点处连成一线,线下即是电缆路径。
(7) 关机,切断电源,拆除接线。
4 .精确定位
1) 故障定位高压脉冲部分接线如图一或图二但取样传感器、智能前置和电脑不接。数字式定点仪接线如下图:


2) 高压脉冲部分的操作方法同1.2.2.2,待定位人员处在初测位置并准备好后才开始升压,高压脉冲输出时间间隔控制在3-4秒。
3) 定点仪操作方法
(1) 检查定点仪是否正常。
(2) 开机,将两个增大益放大,在初测故障点位置前后准确的电缆路径正上方每隔0.1-0.5m向前移动精确定位,如果电磁及声音信号都很强,则应将其增益减小以便减少外界噪声影响和缩小故障点范围,直到找出故障点。
(3) 关闭电源,拆除接线,开挖故障点。
4) 低压电缆故障测试方法的特点
(1) 高压脉冲幅度不能太大,可选5KV-14KV,宁小勿大,只要能取到放电波形即可。
(2) 所用脉冲储能电容器容量要比高压电缆检测时大,以在低压下能提供大能量,一般取4μF-8μF。
(3) 放电时间间隔取3-5S一次。

网友评论 more
创想安科网站简介会员服务广告服务业务合作提交需求会员中心在线投稿版权声明友情链接联系我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