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全管理网

总降岗位安全技术操作规程

  
评论: 更新日期:2018年03月20日

(一)目的
使岗位操作制度化、标准化、规范安全操作。
(二)适用范围
      适用于所有电气人员
(三)引用标准
《电气安全管理规程》
《用电安全工作规程》
(四)所在岗位存在的职业健康安全风险:
触电、电击、电器火灾、电弧伤害、损坏设备、造成主机停机、擦伤、挂伤、割伤、刺伤等安全风险。
(五)安全技术要求
1、值班员应具有高度的责任心,严格执行查巡视制度,工作票制度、交接班等各项规定。
2、不论高压设备带电与否,不能单独移开和越过遮拦进行工作。若需移开遮拦时必须有人在场监护,并符合设备不停电时的安全距离。电压等级6KV安全距离为0.7米,35V安全距离为1米。
3、雷雨天气需要巡视室外高压设备,应穿绝缘鞋,不得靠近避雷器和避雷针。
4、与供电单位电力调度联系,停送电倒闸操作时,值班负责人必须复诵校对无误,并将联系内容和联系人姓名作详细记录。
5、停电倒闸操作必须先停开关,再拉小车,按序以次操作。
6、高压设备和大容量低压总盘上的倒闸操作应严格执行操作票制度,并应有二人执行,有对设备比较熟悉的人担任监护。
7、用绝缘棒拉高压刀闸或经传动机构合高压刀闸和油开关时,应戴绝缘手套,雨天操作室外高压设备时,应穿绝缘鞋,带电时严禁倒闸操作。
8、电气设备停电后,再未拉开刀闸和做好安全设施以前,应视为有电,不得触及设备和进入遮拦,以防突然来电。
9、施工和检修与要停电时,值班长应按工作要求做好安全工作(停电、验电、挂设接地线、装设遮拦和悬挂标示牌),会同工作负责人到现场检查确认无电并交待附近带电设备和注意事项,然后双方办理工作许可手续,方可开始工作。
10、工作结束时,工作人员撤离现场,工作负责人应向值班员交代清楚,并同时检查、办理工作应向值班员交代清楚,并同时检查、办理工作签证后,值班人员方可撤除安全措施,恢复送电。
11、停电检查时,应切断各回路可能来电的电源,不能拉开油开关进行动作,必须拉开刀闸使各个回路至少有一个明显的断开点,油开关的操作开关应断开,刀闸的操作把手必要时应加锁。
12、验电时,必须用电压等级合适,并且合格的验电器,在验修设备进出线侧分别验电,验电前应在有电设备上试验证明验电器良好,高压设备验电必须带绝缘手套。
13、当验电设备无电后,应立即将检修设备接地,使相间互相短路,装设接地线时使用绝缘棒或绝缘手套,装拆工作应做好记录,并在交接时交代清楚,接地线应编号,并存放固定地点。
14、在一经合闸即可送电到工作地点的开关和刀闸操作把手上应挂“禁止合闸,有人工作”的警告牌,工作地点两旁和对面带电设备遮拦上禁止通过过道上应挂“止步、高压危险!”的警告牌,工作地点应挂“在此工作”的警告牌。
15、线路或用电单位检修要求停电时,值班员应采取安全措施,然后通知对方负责人。进行登记后,方可开始工作,工作结束后,必须接到负责人的通知后,方可恢复送电,严禁约时间送电。
16、发生人身触电和火灾时,值班员应及时断开有开关设备电源,进行及时抢救。
17、电气设备发生火灾时,应用消防设备(四氧化碳灭火器或1211灭火器)扑救,变压器着火时,只有在周围全部停电后才能用泡沫灭火器,室外窗外应加设网拦,防止鼠害。

 

网友评论 more
创想安科网站简介会员服务广告服务业务合作提交需求会员中心在线投稿版权声明友情链接联系我们